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24 18:33:18

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在通辽市公安局的直接指导下和大力支持下,近日,扎鲁特旗公安局一举告破2起积压20余年的命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打掉了一个以王某某为首的抢劫杀人犯罪团伙,有力地震慑了暴力违法犯罪,助推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开展,为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攻坚仗增添了重大战果。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1

荒野牧铺 牧民被残忍杀害

 

案件一:1994年12月的一天,扎鲁特旗嘎亥图镇查干宝力皋嘎查牧民德某在外放羊期间被一伙男子抢劫10余只羊,牧民德某被殴打捆绑致死。

 

案件二:1998年1月20日晚11时许,扎鲁特旗原种场牧民葛某夫妇在自家牧铺内被人殴打捆绑杀害,葛某弟媳及其两个女儿遭捆绑打伤,牧铺70余只羊被劫掠一空。带着极大的愤恨,公安机关展开不懈追击。然而,警方穷尽各种手段,案侦工作始终未能获得突破。

 

2

生命至上 案侦工作再次重启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辽市公安局始终高度重视命案积案攻坚工作,以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全面抓紧抓实。王勇副市长亲自组织部署,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推进会,确保工作高效开展。分管局长率队分赴各地,一线盯办指导破解难题。全警上下闻令而动、尽锐出战。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随着新一轮强大攻势的展开,“1998.1.20”案侦工作随之再次重启,并作为首要目标案件全力攻坚。

 

按照市公安局的总体部署,市旗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了专案指挥部。市公安局组织老专家、专业骨干力量一线参战,并从刑事技术、侦查手段等多方面全力予以支持;旗公安局“一把手”带队,抽调数十名精干警力组成专班日夜攻坚。广大参战民警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政治姿态,以守土尽责、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展开了一场艰苦而激烈的战斗。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3

一根尼龙绳 成为案件侦破关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夜以继日的分析研判、攻克突破,最终发现两起命案作案手法、侵害对象存在高度相似,遂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

 

又经过重重梳理,案发现场捆绑受害人的尼龙绳成了案件的重要突破口。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然而,20多年过去了,这根尼龙绳上还能否留下重要信息?

 

抱着一丝希望,专案组将绳子送往通辽市公安局DNA实验室进行检验。令人惊喜的是,虽已过去24载,但是由于对痕迹物证的高度重视与精心保存,在现代科技手段的支撑下,警方终于找到了葛某夫妇被害的关键物证,并比中了吉林省前科人员王某某。案件侦破初见曙光。

 

专案组随即围绕王某某,对其生活、家庭情况、被打击处理情况、既往从事的职业等展开周密调查。通过分析研判,民警很快梳理出通辽籍和兴安盟籍涉案人员。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4

引蛇出洞 抢劫杀人团伙浮出水面

 

为快速推进案侦工作,再次取得突破,专案组决定采用打草惊蛇、引蛇出洞的战略,放出吉林警方正在侦查王某某20年前在内蒙地区犯罪问题的烟雾弹给王某某。这一招果然收到奇效。得到消息的王某某随即联系了李某某、信某某,并向俩人打听兴安盟林某某近况。根据掌握的情况,专案民警立刻展开秘密调查。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民警晓行夜宿、风餐渴饮,克服疫情反复等种种困难,历时近5个月,先后前往吉林省农安、镇赉县、长春市,兴安盟科右中旗等地调查走访,一个以王某某为首的抢劫杀人团伙初步浮出水面。并成功锁定嫌疑人王某某、林某某和李某某参与了“1998.1.20”葛某某夫妇被害案。

 

5

负隅顽抗 案侦工作再起波澜

 

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制定了周密的抓捕方案和审讯策略,组织40名精干警力,分别在兴安盟、吉林省设立了5个抓捕组及1个机动组。同时,为配合审讯策略,给嫌疑人施加心理压力,每个抓捕组配备两名全副武装的特警进行押解。

因前期工作扎实,抓捕行动非常迅速,王某某、林某某、李某某、信某某等四名嫌疑人顺利归案。

 

然而,四名犯罪嫌疑人劣迹斑斑。曾因诈骗、盗窃等犯罪多次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这也给审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嫌疑人要么一言不发、要么百般抵赖,要么大喊冤枉。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拿下犯罪嫌疑人,所有审讯人员心里都压着一块石头。

 

面对僵局,专案民警心如磐石,积极调整审讯策略,进一步加大审讯力度,信某某第一个败下阵来,供述了伙同王某某、刘某某、邹某某于1994年抢劫致死牧民德某的犯罪事实。审讯人员乘胜追击接连攻克了王某某、李某某、林某某三人的心理防线,相继供述了1998年葛某某夫妇被害的犯罪事实。

 

6

20载不懈追击 6名罪孽之徒全部归案

 

守得云开见月明。通过审讯,案侦工作再一次获得重大突破。预留在吉林省的机动组根据这一重要供述,第一时间对嫌疑人邹某某和刘某某调查抓捕。

 

入夜时分,本案第五名犯罪嫌疑邹某某归案。

内蒙古警方告破2起积压20余年命案……

 

而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在信某某被抓后,仓皇潜逃。为尽快抓获刘某某,专案组火速赶往吉林省农安县,广泛张贴悬赏通告,劝诫嫌疑人家属,迫于强大的追逃声势及精神压力,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投案自首。

 

至此,经过民警20多年的不懈追踪,1994年德某被害案和1998年葛某某夫妇被害案成功告破,6名命案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该案的成功侦破,再一次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再一次展树了通辽公安能征善战、敢打敢拼的铁军作风;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这是一支党和人民值得信赖、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通辽公安将忠诚履职、尽责担当,以安全稳定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来源:平安通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