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涉案数十万元!菏泽开发区警方奋战40小时破获重大盗窃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11 19:29:14

10月2日凌晨,菏泽和平路一烟酒门市遭窃,被盗财物价值达数十万元,菏泽开发区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侦查,仅用40个小时,一路追踪至郑州将两嫌疑人成功抓获,被盗现金、购物卡、名贵烟酒悉数追回。10月11日,两名嫌犯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案发

  一烟酒门市凌晨遭窃

  “警察同志,我要报案。我的烟酒门市进贼了,损失惨重……”10月2日上午,菏泽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丹阳派出所接到辖区商店老板刘先生报案,称位于和平路上的烟酒门市被小偷光顾了,现金、购物卡、名贵烟酒被盗。

  接到报案后,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视频便衣行动队、丹阳派出所同步上案联合开展案件侦破工作。民警发现,门市的门锁被外力破坏,屋内被翻得一片狼藉,店主自己安装的摄像头也被拽了下来。

  破案

  仅用40个小时

  案发后,民警仔细勘查现场,在周边进行细致走访,并调取社会面监控视频资源进行深入分析。在沿街商铺的视频监控中,民警看到两男子鬼鬼祟祟,用工具将门锁破坏后,进入烟酒门市,然后提着几个沉甸甸的方便袋出来,放在摩托车上逃离了现场。没过多久,两人又折返回来,其中一名男子再次进入门市,抱出来一个“箱子”。随即,两人驾驶摩托车逃窜。

  民警沿着监控视频一路追踪,在牡丹区王浩屯镇一处田地失去了嫌疑人的踪迹。于是,民警重新梳理线索,经过深入分析研判,最终完整刻画出了两名嫌疑人的活动轨迹,一路循线追踪至郑州市。10月4日凌晨1时许,在郑州市一洗浴中心成功将嫌疑人李某、陈某抓获,被盗现金、购物卡、名贵烟酒悉数被追回。此时,从接案到破案,民警仅用了40个小时。

  审讯

  两人系惯偷还是狱友

  据民警调查,陈某系枣庄市人,李某系陕西省渭南市人,都多次因盗窃罪被判刑。两人于2018年在监狱服刑时结识,并在出狱后一直保持联系。2020年6月,两人因结伙在滁州市盗窃再次获刑。

  据陈某交代,今年9月23日,他刑满出狱后,就与已经出狱的李某联系,商量在国庆假期期间“再干一起”。9月27日,李某从陕西来到枣庄与陈某会合。其间,李某的家人一直打电话催促李某回家。于是,两人买了两辆摩托车和一些工具,打算骑车去西安,并在路上实施盗窃,沿途一路寻找作案目标。10月1日,两人流窜至菏泽伺机作案。经过提前踩点,他们盯上了和平路一烟酒门市。

  10月2日凌晨2时许,陈某和李某趁周围无人之际,用工具绞断门锁,进入该烟酒门市。为了掩藏踪迹,他们还拽下了屋内的摄像头。在店内,两人第一次盗窃了10余条香烟和10余瓶名酒。逃跑途中,两人说起店内还有一个保险柜,就又折返回现场,将保险柜偷出。逃至牡丹区王浩屯镇一偏僻田地里,两人撬开了保险柜,发现里面有数百张购物卡和大量现金。


 

扔掉空保险柜后,陈某和李某骑车沿着偏僻小路一路逃窜。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两人最终被警方抓获归案。

  目前,两人已被菏泽开发区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