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邹城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强:特警战线书写忠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02 15:18:35

岁月无言,他的从警经历却掷地有声,他以朴实纯粹为笔、淡泊名利为墨书写了无悔从警之路。这名公安特警战线上的老兵,用30年的坚守践行“广泉精神”,把忠诚、奉献、责任、荣誉写进了自己的履历。

【人物简介】赵强,1969年11月出生,199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邹城特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3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维护平安、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始终坚守初心、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冲锋在前。30年的风雨坚守、倾心耕耘,他先后为邹城公安培训了500余名骨干力量;30年的攻坚克难、千锤百炼,他先后经历了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各种考验,先后被表彰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百名爱民为民模范”“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

【人物心语】我没破过惊天动地的大案,只是做了工作中应该做的事儿。回首30载从警路,充满欢笑、泪水、汗水及心酸,但更多是珍惜和感恩。仍记入警时,戴上威严警帽的激情荡漾。岁月匆匆,虽然身体和精力不复当年,但是,只要穿上这身警服,我就全身充满了力量。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尽心尽力干好自己的工作,用行动践行最初的从警誓言。——赵强

【同事评价】邹城特巡警大队大队长刘亚:“赵强是我入警时的教官,也是我参加公安工作的第一位老师,他不仅教会了我各项警务技能和业务知识,也通过言传身教,让我明白要以认真负责、勤勉务实的态度对待公安工作,去践行自己的从警誓言,他是我从警路上的良师益友。”邹城特巡警大队教导员薛瑞孝:“赵强是我们单位有名的‘拼命三郎’,三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是我们邹城特巡警大队的一面旗帜。”

他的故事

坚守岗位 巡逻防控铸就忠诚警魂

巡逻是特巡警的主要工作之一,赵强负责带领猎鹰行动队队员和110接处警民警开展日常武装巡逻。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冲锋在前,为守护邹城社会平安和谐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6月份,赵强带队至城前镇执行任务返回途中,发现一名女士挥手拦车报警,经询问得知,其门店里来了四个外地人,拿出一沓外币说很值钱,一张能换一千人民币,共值10万,因着急用钱,5万就给兑换。经不住诱惑,女士头脑发热,便取出店里2万元给了四人,并拿出家里的银行卡随四人到城里银行鉴定后再付给剩下3万。嫌疑人一路诱骗将银行卡和密码骗到手后,行至路口便把妇女推下车。得知情况后,赵强经过认真分析,立即安排巡逻车辆迅速设卡盘查,并带上报警人向嫌疑人逃窜方向追赶。嫌疑人发现前有卡点后有警车追赶后只能弃车逃跑,很快被赵强和队员抓获。

胸怀大局 守护平安彰显担当作为

各类重大工作现场总有赵强的身影,他总是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为队员们做出了表率。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指令,他便立即组织并全力开展工作。

2003年10月黄河梁山县段大堤决口,需要紧急驰援,赵强接通知参加抗洪救灾活动,赶到黄河边上时看到树木、护林房已浸泡在水中。他和战友坐船摆渡到大堤上,刚上岸便接指挥部命令,要装沙袋堵缺口,赵强随手接过同事递过来的编织袋便开始装填大堤上的防洪沙,铁锹不多,就用双手,站累了就蹲下装,蹲累了就跪着,坐着装,一直忙到凌晨两点,把装好的沙袋又传递到了在前面的兄弟,这时也不知道是汗水还是黄河水把衣服都湿透了,体力透支太大,他和几个同事在湿漉漉的沙地累得睡着了。

倾心耕耘 言传身教带出精兵强将

在赵强看来,自已做好不是目的,更重要是用自已的行动和行为影响和带出过硬团队。他每周拿出固定的时间,钻研学习业务,搜集相关配套法律法规,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不懂就问、忘了就查,那些法规书籍后来都被翻旧了。就是这种精益求精的韧劲和刻苦钻研的劲头,使他的各项业务技能突飞猛进。过硬的素质不仅使他成为领导眼里的放心民警,更让年轻民警刮目相看。

今年以来,按照全警实战大练兵要求,特巡警大队全年练兵至少200天,每天要训练近6小时。无论是炎炎烈日、还是烈烈寒风,站军姿、队列训练、应急演练、轻装战术队形协作、盾牌术、擒拿格斗等成为日常科目,衣服湿透又吹干,胶鞋鞋底边缘全部浸透;大雨里电闪雷鸣,民警们冒雨拉练……有的队员偶尔也会有小“怨言”,但看到“总教头”带头训练,皮肤晒得黝黑,任何“抱怨”都烟消云散了。“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赵强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将部队铁的纪律和优秀传统带到警队中,带领邹城特巡警大队在各项比武训练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厚德仁心 真诚为民书写铁汉柔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赵强始终把百姓当作亲人,始终保持着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群众遭遇危难,他总能挺身而出、鼎力相助;群众身陷困境,他又慷慨解囊、出手相援,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今年5月,赵强带队巡逻至城南义乌商贸城附近时发现一名两三岁的幼童独自哭泣,经耐心询问,得知是一个母亲带孩子坐公交车回老家,粗心地 把孩子落在了车站。 他心疼地将孩子抱到警车上取暖,千方百计与其母亲联系,考虑到其乘坐的是末班车,又及时同公交车司机师傅取得联系,在获取孩子家人确切信息后,赵强驱车把孩子交到其母亲手中。 家人不住的表示感谢,赵强说“穿得起这身警服,就得对得起这身衣服! ”他就是用一件件平凡的小事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岁月匆匆,虽然身体和精力不复当年,但是,只要穿上这身警服,我就全身充满了力量”,赵强说,“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坚守初心,尽心尽力干好自己的工作,用行动践行最初的从警誓言!”

来源 | 组教处 邹城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