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林娜: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06 10:58:49

 

人物名片

林娜,女,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2月出生,2006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济宁市汶上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城郊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林娜同志坚守审判岗位,忠于职责使命,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五年来办理案件近5000件,“零错案”“零投诉”“零信访”。成立了济宁市首家人民法院驻交警队工作室“林娜法官工作室”,依托山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联动、能调尽调”诉前调解办案机制,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办案成本。倾力诉前调解,办理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近80%通过调解解决,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

2020年12月,林娜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21年12月,林娜被山东省委组织部授予山东省“最美公务员”称号。

 

不畏艰难 勇挑重担做忠诚担当的“带头人”

“工作要干就全力以赴争一流。”这是林娜的口头禅。2017年,汶上县法院决定成立道交案件专门工作室,集中办理交通事故类案件,一向不服输的林娜没有退缩,主动站出来挑起了这副重担,成为全市首家人民法院驻交警队工作室“林娜法官工作室”的带头人。

 

全新的岗位、繁重的任务、诸多的困难让林娜压力倍增。她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岗,最晚一个离开,敢闯敢试的她很快进入了角色。她通过简化办案程序、灵活排期、归类审理、电子送达、微信交换证据等多项措施,缩短了审理周期,提高了审判效率。与此同时,她潜心研究交通事故类案件特点,将诉调对接作为工作重点,加强与交警队人民调解委员会、快速理赔中心、各保险公司调解员的协调沟通和业务指导,依托“山东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元联动、能调尽调”诉前调解办案机制,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办案成本,增强了司法公信力。

用心用情 化解矛盾做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倾力诉前调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情,是林娜始终秉承的追求。在林娜办理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有近百分之八十都是通过调解解决的。小小的工作室里每天都被群众挤得满满的,无论群众来办理什么业务,她都耐心接待,指导当事人选择最佳的方法解决问题。

 

原告赵某是一位75周岁的老人,在事故中受伤严重,花费医疗费16万余元,经鉴定构成一处九级、一处十级伤残。考虑到原告属于弱势群体的特殊情况,林娜法官工作室为其开启了“绿色通道”,从财产保全到委托鉴定再到诉前调解,各阶段均予以帮跑代办、快速办理。同时,林娜还积极协调保险公司和救助基金为原告垫付了部分医疗费。最终,林娜用心用情感动原告、用理用据说服被告,促使双方在诉前调解阶段达成协议,让原告顺利拿到赔偿款27万余元,高效妥善地化解了矛盾纠纷。

在工作室成立初期,有不少人对林娜因调解而付出那么多的时间精力表示不理解,认为她放着省心的判决不干,非得调解“找麻烦”。然而林娜却说:“判决也许可以省时省力,但调解却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只要真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想问题,用耐心、细心、诚心和责任心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制定可行的调解方案,就有可能促成双方和解,化干戈为玉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标。”几年来,林娜为群众落实赔偿款上亿元,真正把工作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践行初心 正道而行做公平正义的“守护人”

林娜在多年的工作中,不少当事人试图“托关系”让她给自己网开一面,其结果除了碰壁就是警示。林娜常说,作为一名人民法官不仅要做到“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而且要让这公平正义来得及时。

 

原告陈某某诉河南省某保险公司一案中,因被告保险公司住所地在河南省,原告顾虑路途遥远且受疫情影响,被告又是一家大型保险公司,拥有强大的法务团队,担心案子会有失公允久拖不决。为打消原告顾虑,林娜在患有重感冒,嗓子沙哑到几乎说不出话来的情况下,坚持连续高强度工作,不厌其烦地利用电话、微信、邮箱等多种手段,联系被告接受调解,并将案件最新进展情况及时告知原告,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合意,远程签订了调解协议,帮助原告顺利拿到赔偿款80余万元。事后,原告陈某某将一面写有“公平与公正 人民好法官”的锦旗送到了林娜法官工作室。林娜和她的审判团队,平均每天审理四五个案件,最多的时候达到十几个,对于一些事实清楚、情节简单的案件,做到当天办结,减轻了当事人诉累。

在林娜的心中,维护公平正义没有捷径可走,秉承倾听的耐心,分析得细心,担当的诚心和永恒的责任心,她,在司法审判一线忠诚履职,于法槌起落间绽放最美芳华。(济宁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