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何菊红:她的心中有天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31 17:41:38

何菊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员额法官,自从2009年从空军某部转业后,她已经在济南中院工作了13个年头。在她眼中,济南中院就是延续梦想、燃烧激情的“第二军营”,先后荣获全市法院“巾帼十佳法官”“零发改、零信访、零投诉”法官,2021年,何菊红被评为“泉城最美退役军人”。

 

何菊红 济南中院民一庭四级高级法官

■ 采写:胡晓哲

走进何菊红的办公室,映入眼帘的就是干净整洁的办公桌及周围一摞摞整理好的卷宗,旁边的日记本子上记满了当天约见的当事人、开庭安排和工作计划。而她正埋首其中,潜心工作。

梦想的种子

37岁那年,何菊红走进了济南中院。在这样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面对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一颗法治梦想的种子早已在心中萌芽。19年的军旅生涯使她练就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优良作风。凭借着这股韧劲,她白天认真工作,晚上挑灯夜读,仅用了两年的时间,就以优异成绩通过了被誉为“天下第一考”的司法考试,走上了民事审判工作岗位。

回想起那段备考的日子,何菊红至今仍然印象深刻,“那时候总有使不完的劲儿,越是困难重重,越想要去攻克它,而且要做到最好。”在她看来,法官是一项无比神圣的职业,“看到法官为百姓解决一个个困难,我在司法考试的征途中就有了无尽的动力。”

为了让正义如期抵达,认真严谨是她一贯的工作风格。做记录、干调解、写文书,何菊红接触到的案子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但在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上她从不马虎。她知道,只有处理好手头的每一个案件,才能让法律真正温暖民心。

真情的温度

作为多年的民事法官,何菊红深知作出一个判决很简单,但“案结”不是目的,“事了”才是当事人的需求。

2022年2月,何菊红承办了一起劳动争议案件。案情倒不复杂,是李某与工作单位某公司之间的工资纠纷,一审法院以李某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与该科技公司之间存在劳动关系为由,驳回了李某的诉讼请求。李某不服一审判决,向济南中院提起上诉。

案件分到何菊红手中,经过反复研究、调查,何菊红判断李某确实起诉错了工作单位。但若直接判决驳回李某的诉讼请求,他还要重新进行劳动仲裁、再次起诉,既费时费力,也不利于当事人实现合理诉求。

于是,何菊红与被告某公司多次走访沟通,了解到该公司和劳动者原本的工作单位某管理公司有频繁的工作往来。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在征得李某同意后,何菊红决定通过被上诉人联系该管理公司进行调解。最终,该管理公司同意向劳动者支付工资报酬和加班费,并当庭交付。

“多亏了何法官,让我不用重新进行劳动仲裁,不用再起诉,这么快就拿到了工资,太感谢了!”庭审结束后,李某握着何菊红的手激动地说。

无悔的选择

何菊红办理的案件,大多是涉劳动争议、物业、相邻关系等纠纷,虽然不是大案要案,但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点细小偏差都可能影响当事人对人民法院的期待。如何去伪存真、让当事人服判息诉,成为装在她心里的一盏法治明灯。

每当分到一起新案件,何菊红会仔细审阅全部案件材料,了解基本案情,从原告诉讼请求、被告答辩理由到双方争议焦点,从当事人的职业、年龄、文化程度、性格特点找到解决争议的切入点,从双方提供的证据材料分析案件处理的大致方向,然后电话联系、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对案件进行分类等,为调解、审理案件做好准备,努力在每一个案件中寻找情、理、法的结合点,解开当事人的“心结”,让矛盾双方握手言和。

在这条任重道远的审判之路上,不论严寒酷暑、道阻且长,何菊红始终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努力化解人民群众大大小小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依法守护着美丽泉城的和谐安宁。(济南中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