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孙良兵:8本笔记5万字心得,磨砺破案利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9 17:22:45

孙良兵,男,中共党员,1982年出生,现任诸城市公安局新型犯罪侦防大队辅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忠诚履职,潜心钻研,协助民警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400余起,大案、要案11起,协助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00余人,赢得各级领导好评和人民群众赞誉。先后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诸城市崇义友善好青年等称号”。

诸城市公安局辅警孙良兵:8本笔记5万字心得,磨砺破案利刃

 

图为配合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左一为孙良兵

2016年7月,孙良兵从派出所调到禁毒大队。他配合民警侦办省督、部督贩卖毒品案件5起,配合民警抓获吸毒人员128人,抓获贩卖毒品犯罪嫌疑人45人,缴获冰毒3000余克,破获下游窝藏、转移、隐瞒毒赃和洗钱犯罪案件2起,追缴涉毒资金50余万元,其出色表现受到领导和同志们一致认可。2019年4月,孙良兵又被抽调至专案组协助破获专案,这一待就是一年零两个月。期间配合民警赴各地调查取证,行程遍布5省21市,抓获专案犯罪嫌疑人308人,查询案件所需法律、法规、地方规范性意见、文件25个,协助民警撰写起诉意见书76页3.6万余字,协助检察院撰写审查报告3593页199万余字,为侦破案件奠定了基础。

2021年9月,诸城市公安局组建新型犯罪侦防大队,孙良兵被点将转岗。他凭借练就的侦查硬功,与狡猾的诈骗分子斗智斗勇展开较量。在数据中分析研判,从蛛丝马迹中寻找证据,他协助民警精心侦办案件,经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每完成一次研判、每破获一起案件、每挽回一次损失,他都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喜悦,感觉实现了人生价值。

2022年1月,诸城市公安局新型犯罪侦防大队接上级通报,诸城某城区有通讯设备频繁使用香港手机卡呼叫,号码不断变更,疑有人为境外诈骗窝点提供服务。该区域为密集居住区,高层住宅多、人员成分复杂,难以锁定嫌疑人准确位置,侦察工作开展得异常困难。

孙良兵与办案民警一起深度分析研判。他从海量通信数据中敏锐地捕捉到一个手机号码,迅速确定机主身份,并协助民警全面掌握该团伙成员身份及活动轨迹,最终成功破获该案,摧毁全市首个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引流”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扣押作案用手机80余部,缴获作案用物联网卡、香港卡4000余张,缴获赃款10余万元,涉案车辆1辆。今年以来,孙良兵撰写线索研判报告11份,配合民警侦办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名。

诸城市公安局辅警孙良兵:8本笔记5万字心得,磨砺破案利刃

 

“在学习中提高,在磨砺中进步,在办案中突破”是孙良兵的左右铭。他协助民警快速侦查精准破案的本领,来自孜孜以求地勤奋学习,源于对侦破案件的执着热爱、倾情付出和长期积累。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刻苦自学法律知识,熟练掌握办案依据,打牢坚实的理论基础。他先后在派出所、禁毒、刑侦、新型犯罪侦防等单位工作,把每次协助处警当作磨砺提高的机会,深入分析作案人员心理特点,潜心寻找破案方向,注重总结办案规律,记录了8本笔记,写下5万多字的心得体会,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工作方法。

身处兵位,心为将谋。孙良兵说,他将一如既往,冲锋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前沿,为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竭尽全力、奉献所能。

出 品 | 潍坊市公安局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