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周晓明: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9 16:43:37

在通辽市公安局科尔沁分局木里图派出所,提起教导员周晓明,同事们总会说:“他真是个一心为民的老实人,是当之无愧的好警察。”扎根基层14年,周晓明将这句话充分体现在打击违法犯罪的战果上,体现在服务群众的行动上,他的工作笔记不知记录了多少本,他用一桩桩小事书写基层人民警察的执着和为民情怀,成为辖区群众的平安守护者。

通辽市公安局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明: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周晓明,男,1979年8月出生,2008年11月从通辽市武警支队转业到科尔沁公安分局工作,中共党员。现任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二级警长。从警以来,他以所为家,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誓言。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分局嘉奖两次,分局先进个人两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

最真挚的情感——解决急难愁盼

从警14年,周晓明始终扎根基层、心系群众,走在田间地头,走进百姓心里,用矢志不渝的坚守和无私无悔的奉献守护一方平安,赢得了百姓的信赖。

2021年9月30日清晨6时许,周晓明接到辖区居民电话报警,有一条马犬在集贸市场上对行人扑咬。周晓明立即带队到现场进行处置。因现场围观群众过多,马犬再次受到惊吓,突然扑向一名50多岁的妇女。危机关头,周晓明不顾个人安危,挡在了妇女身前,徒手与马犬搏斗,最终将马犬制服。周晓明一边疏导现场秩序,一边安抚受惊的妇女。

“警官,您怎么样?您受伤了!”随着妇女的询问,周晓明才后知后觉自己在搏斗过程中右手拇指上方被马犬咬了一条4厘米长的口子,同事们给周晓明进行紧急包扎,他却笑笑说:“我受点伤不算什么,现场没有受伤群众就好!”可只有他自己知道,因伤口过深,两个月才愈合,直到现在他的手上还留着深深的疤痕......

通辽市公安局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明: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通辽市公安局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明: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我是木里图镇的居民,我已经六十多岁了,我在公交车上被人无端索取,气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身心疲惫,没想到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明这么快就能挽回我的损失……我怀着最真挚的心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老人来到木里图派出所,对周晓明当面表示感谢。

原来,老人将手机遗忘在公交车上,在“好心人”的帮助联系下,公交司机将手机原物归还,但“好心人”却以帮助老人联系公交司机为由,向老人索要财物。老人报案后,周晓明多次与其进行短信、电话沟通,而发出的消息却石沉大海。周晓明依然没有放弃,又多方查找“好心人”住处,通过面对面对其进行劝说、批评、教育,最终“好心人”将索要的财物悉数归还……

“身为派出所里的老大哥,他总跟我们说,凡事要多从群众的角度想一想,要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在同事和群众眼中,周晓明就是这样一个把辖区群众看得比自己更重的人。

最深情的守望——倾力调解纠纷

“周大哥做群众工作总能做到群众心里。”所里的民警们这样评价他。在14年里,周晓明怀揣着一颗为民之心,先后在南郊派出所、木里图派出所工作,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的每一寸土地。但是,不论他的岗位如何变化,群众对他的信任都始终如一。

通辽市公安局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明: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2021年4月26日,辖区居民唐某因盖房子边界与邻居李某发生纠纷。李某称唐某家盖房子会挡住阳光,便不让唐某施工,双方多次发生冲突,矛盾较深。

“老周,这个事情我只相信你。”村民们联系到周晓明后,周晓明一次次上门做工作,他这户劝说、那户开导,在第五次登门做工作后,在周晓明的努力调解下,两家人终于冰释前嫌,这件纠纷以唐某自愿去掉一行砖,李某同意唐某施工建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如今,当事人们还不时就来派出所转转,就为了看看热心的“民警老周”,和他唠唠家常。

通辽市公安局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明: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周晓明围绕“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了“小事不报警,大事有人管,矛盾不升级,就地能化解”,他用责任书写和谐,用热心守护社区,努力当好社区的“调解员”和群众的“服务员”。

最坚实的担当——力破大案小案

2020年9月15日至22日,连续七起入室盗窃给木里图镇的居民们的生活带来恐慌,严重影响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周晓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并向受害百姓承诺:“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早日抓捕犯罪嫌疑人!”

周晓明带队对该系列性入室盗窃案线索进行分析摸排、全力攻坚。经过分析研判发现,这七起案件的手法相似,都是趁村民们干农活时,用砖头砸碎村民家的窗户,溜进居民家盗窃现金、首饰和高档烟酒等贵重物品。周晓明通过监控视频分析研判出一名可疑男子,且对该男子进行路线分析,发现最终的路线都汇聚到了木里图镇的某公交站点。“蹲守!”周晓明果断来到公交站点,开始了四天四夜的伏击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晓明终于在公交站点发现了该男子的身影,便上前询问,男子闪烁其词,周晓明立即将其传唤到派出所。在证据面前,李某承认了违法犯罪事实,这座小镇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与和谐。

通辽市公安局木里图派出所教导员周晓明: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在木里图派出所工作的五年来,周晓明扎根辖区,充分运用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果敢细致的工作作风,先后抓获网络逃犯10人,破获刑事案件30余起,行政案件百余起,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做出突出贡献。

行成于思,言为心声。周晓明恪守信念,践行宗旨,将训词精神融入血脉,让忠诚在岁月中闪耀。你对群众怎样,群众对你就怎样,相信群众那一张张笑脸,就是对周晓明基层工作成绩最好的证明。

 

供稿:刘姝媛 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