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人物风采 > 正文

滦南县公安局民警张达:不用扬鞭自奋蹄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02 18:35:54

“这样的老民警值得宣传!”近日,滦南县公安局领导到方各庄派出所调研时动情地说。这位老民警说的就是54岁的张达。自2004年部队转业后,他先后在滦南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工作两年,城关派出所工作6年,2014年4月到方各庄派出所工作至今。参加公安工作17年来,无论岗位如何转换,他都以“在岗一分钟,干好六十秒”为工作标准,勤勤恳恳,默默坚守。

滦南县公安局民警张达:不用扬鞭自奋蹄

 

不忘初心,他干工作“没说没挑”

张达有一句口头禅:当民警就要当一名称职的民警。17年来,他先后陪伴了6任所长。

每位所长评价他时,都说他是个好同志,为人诚实,工作踏实。在多年的工作中,无论是领导交办的工作,还是群众的报警求助;无论是值班备勤,还是外出执行任务,他都像一颗螺丝钉,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坚守。

他干工作钉是钉,铆是铆,一不掺假、二不糊弄、三不划“虚线”,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去干好,从不搞“花拳绣腿”。他更像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用辛勤的汗水奉献着光与热。

在执法办案中,张达始终坚持办案“底线”。无论涉及到谁,他都依法办案,做到执法不枉法,执法不徇私。在利益面前,他经得起诱惑,做到了执法为民。在名利面前,张达从不去挣去抢,每当所长给他上报奖励时,他都说:“工作是大家一起干的,把荣誉让给年轻同志吧,我岁数大了,干好本职工作就行了。”

2015年1月,张达因心肌梗塞,心脏内装植了心脏支架。2016年又患脑梗,先后两次住院治疗。身体多病的他本应在家里休息,但病情好转后,他就一边吃药,一边开始工作。

所领导劝他多休息时,他常挂在嘴边的就是:“所内事情多,警力少,我干不了重活,就干点轻活,我若是不干,别的同志就要多干。”

有一次,所内办理一起卖淫嫖娼的案子,当时所内警力非常少。领导知道张达身体状况不佳,并未让他参与,但得知后,他主动请缨参与办案。案件从中午12点办理到当天凌晨才结束。

多年来,类似这样加班加点工作的事例多到数不清。在所里采访时,领导和同事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张达人厚道,心眼实,为人、干工作没说没挑,就是脾气有点倔。而张达却苦笑着说:“秉性难改”啊!

所长段松涛评价张达:老张这人干工作有股“泥腿劲儿”,工作再累,也不叫苦,也不埋怨,身体不舒服也要挺着干。他克服年龄大的困难,硬是凭着“一根筋”的精神,学会了五笔输入,学会了视频传输,学会了案件录入,同时还带领着年轻同志一起学习,起到了以老带新、新老互助的示范作用,他因此受到了年轻人的尊重。

滦南县公安局民警张达:不用扬鞭自奋蹄

 

责任在肩,他调纠纷“有章有法”

在长期的基层派出所工作中,张达掌握了做群众工作的“密码”。他注重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尤其在化解矛盾纠纷中,他都会力求把一碗水端平,化解矛盾纠纷力求公平公正,把每一起矛盾纠纷都化解得群众舒心,领导放心,输赢双方都开心。

2020年1月,辖区内发生一起学生打架案件,涉及7名在校学生,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如不及时化解,可能会酿成不良后果。张达拖着患病之躯,主动化解此案。

他耐心细致地做学生家属的工作,有的家长白天忙没时间,他就晚上登门做家长们的工作。经过几天入情入理、入心入脑的细致工作,终使这起纠纷圆满化解,既教育了学生,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张达还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尽最大努力减少不和谐因素,甘当社会稳定的“减压器”。同时,他总结出的矛盾纠纷化解法,即依法震慑法、依情感化法、趁热打铁法、借助外力法等,在实践中产生了良好效果。

他用这套方法化解了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0%以上,没有发生一起因执法不公、调解不平而产生的涉法涉诉问题。

张达在所里工作时间长,人熟地熟,与其说百姓给他面子,倒不如说他将社情民意装在心里。

滦南县公安局民警张达:不用扬鞭自奋蹄

 

心中有爱,他对群众“有情有义”

张达对辖区群众有一颗爱民之心,凡是群众遇到急难愁盼的麻烦事、伤心事,他都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去帮助,用心用力用情架起警民关系之桥。

今年5月19日,辖区一村民因存在精神障碍问题,手中持铁锹将附近村民门口的车辆及种植的农作物砸坏,给村民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张达接到报警后,立即到达现场,用言语稳定患者情绪后,不顾危险,与患者家属上前控制住患者,随后联系医院,顺利将病人安全送达医院进行治疗。事后,家属专门送上锦旗,上面写着:尽心尽力,温暖人心。

参加工作17年来,张达为群众做的实事,解决的难事举不胜举。他一次次把群众的身份证送上门,一次一次把走失的老人小孩送到家,一次次把交通肇事的伤者送往医院……

一桩桩一件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实事深得辖区群众赞誉,他因此先后获得群众送的锦旗12面,被群众称为“心肠热、心眼实”的好民警。

滦南县公安局民警张达:不用扬鞭自奋蹄

 

“名利地位对我都不重要,我只想踏踏实实干好自己应该干的工作,这样才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张达就是这样一名默默无闻的老民警,一心为民的好民警。 ✎供稿 | 张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