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陶曼:坚毅又柔情 威严又细腻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5 21:02:27

身着黑色法袍、敲下千钧法槌,代表国家法律的神圣和威严;一句柔情的话语、一片关爱的情怀,传达着司法为民的热忱与温馨。她挚爱审判事业,并以其女性特有的细腻、温柔和严谨,积极投身审判事业,潜移默化地让当事人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来自法官内心最温暖的公平正义。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陶曼。

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陶曼:坚毅又柔情 威严又细腻

 

陶曼,女,1981年9月30出生,2004年参加工作,历任司法统计员、宣传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等职务,现任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并兼任妇女维权合议庭及刑事少年合议庭庭长。自办案以来,陶曼同志审理民事案件500余件,刑事案件600余件。由于工作业绩较突出,曾先后被评为全区法院最美女法官、“尽责圆梦践行者-北疆最美女性”荣誉称号、通辽市“最美女性”、 “2015-2016年度自治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先进个人”、 2017年度通辽法院系统调研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自治区办案标兵、2016年和2019年度通辽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19年霍市妇联“三八红旗手”、2020年通辽市巾帼建功标兵。承办的五起案件连续五年(2015年至2019年)被评为通辽市十大精品案件。

 

用公正筑起法律的天平

 

公正是公信的基石。对于每个案件,陶曼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审理,力求每个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陶曼:坚毅又柔情 威严又细腻

 

被告人张某与被害人胡某系同居关系,二人因感情问题发生争执,一天,张某用事先准备好的水果刀朝胡某身体连捅数刀,在胡某倒地后,张某仍继续用刀捅其身体数下后逃离现场。胡某胸腹部、胃、肋骨、腰背部、四肢等多处受伤。霍林郭勒市人民检察院以张某犯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在通过仔细翻阅卷宗后,陶曼认为检察机关对该案的定性不正确,从案件中被告人预先准备行凶工具,及其对被害人实施侵害的部位、强度、时间来判断,均可认定被告人主观上是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会导致被害人死亡结果的发生的,故陶曼认为应以故意杀人罪(未遂)对张某定罪处罚。在审理过程中,张某拒不承认自己主观上有杀害胡某的故意,且拒不对被害人进行赔偿,故陶曼认为对被告人应当从重处罚,最终以故意杀人罪(未遂)对张某作出了有期徒刑十年的判决。该案在宣判后,被告人未提出上诉,检察机关也未提出抗诉。

 

用行动诠释法律的温馨

 

有人认为,法官只能讲法,不能讲情,尤其是刑事法官,似乎讲了“情”就不能做出公正的判决。而陶曼认为,刑事法官不仅要严格执行法律,更应当融入人情,融于人性。

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陶曼:坚毅又柔情 威严又细腻

 

被告人韩某与被害人宋某系夫妻关系。一天,在宋某醉酒后殴打、辱骂其母亲及韩某后,韩某趁宋某醉酒躺在床上之机用右手扼其颈部导致宋某死亡。陶曼仔细地翻卷宗,韩某被宋某长期实施家庭暴力,照片中的韩某,遍体鳞伤,惨不忍睹。因案件的特殊性,作为承办人,陶曼特意到韩某的公公婆婆家进行了走访。韩某的公公婆婆表示,对宋某的死亡不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并主动出具谅解书。宋某的亲属、村里的村民得知法官来走访,也纷纷反映情况,证实宋某经常无故对韩某施暴,手段残忍。通过走访看到的这一幕幕,同样身为女性,陶曼也忍不住落泪了,理智地审查了本案的各项证据。虽然韩某是因遭受丈夫的长期虐待,忍无可忍而将丈夫杀害,但生命权毕竟是人权之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权利。陶曼最终拿出了判处韩某有期徒刑三年的意见,并获得了审委会的一致通过。该判决结果,公诉机关、被告人、被告人的亲属、邻居都表示满意。该案获得了通辽市2014至2015年度十大精品案例,并于近期入围第四届全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优秀案例。

 

用柔情践行法律的良知

 

作为少年法庭合议庭庭长和“育璞少审”负责人,陶曼同志致力于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等工作,全面、系统地开展未成人普法教育工作。

针对没有聘请律师的青少年被告人,一律为其指定辩护人,在开庭审理之前,到被告人家庭、学校走访,了解青少年被告人成长的环境及促使其走向犯罪道路的因素,在提审及开庭审理时,对被告人作出有针对性的法庭教育及法制宣传,本着教育与挽救感化相结合的原则,对青少年犯罪能够适用缓刑的尽量对其适用缓刑。在审理多名被告人聚众斗殴一案时,陶曼注意到了一名被告人李某,刚满20岁,只是因为一时的哥们义气而参加了聚众斗殴,其犯罪情节并不恶劣,主观恶性也不深,为此,陶曼特意到李某所在社区调查走访,经了解得知,李某的父母从小离异,并且都不管李某,他是由奶奶一手带大的,李某一直是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对奶奶也很孝顺,只是因为不懂法而一时走上了犯罪的道路。陶曼认为如果仅仅因为一起案件而不给李某机会,那么对他以后的人生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作出了对李某缓刑的判决。该案在判决后,李某找工作成了一大问题,因为大多单位都不愿意接收一个有前科的人。陶曼得知后,积极与各单位取得联系,说明李某犯罪的性质及家庭的实际情况,最终李某被白音花矿区的一个企业招聘为临时工。几年来,李某及其奶奶每到过年的时候都会给陶曼法官拜年,陶曼也已经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霍林郭勒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陶曼:坚毅又柔情 威严又细腻

 

俗话说,法官就是一个天平,不能偏袒于任何一方,否则损坏的不仅是天平,更是人们对于天平的信任。陶曼在办案过程中,努力让自己将情、理、法完美协调起来,让更多的人在见证司法公正的同时,要感受、欣赏到司法的和谐之美,在她身上,闪烁着当代人民法官的情操与风采,她正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天平增辉,为国徽添彩,让司法之“水”荡起美丽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