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书画艺术 > 正文

乡村振兴蓝皮书新书发布会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东联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9 21:06:41
1月18日,《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新书发布会在济南举行。
 
据了解,《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共山东省委党校 (山东行政学院) 、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共同编写出版。
 
从理论、学术层面
 
总结乡村振兴工作实践
 
两本蓝皮书的出版,是理论界、学术界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成果。习近平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总书记又强调:“实现乡村振兴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
 
两本蓝皮书的出版,是对近几年来全国和山东省乡村振兴实践成果的一次很好展示和实践经验的很好总结,是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成果,必将对推动全国和山东省乡村振兴事业发挥积极作用。
 
搭建协作平台
 
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应运而生
 
两本蓝皮书的出版,是搭建合作平台,创新协作机制的重要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习近平总书记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任务交给山东,是山东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在全国党校系统中率先研究出版《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在山东各部门、各科研机构中率先研究出版《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体现了山东省委党校的政治站位、使命担当和能力水平。
 
作为出版方之一,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本身就是山东省委党校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共同发起,由山东省编办批准成立的法人事业单位,是创新性的科研推进平台和新型智库机构。成立两年来,在牵头推动山东乡村振兴理论和政策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体现出这种平台协作机制创新的重要效能。
 
山东省委党校依托山东乡村振兴研究院平台,将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牵手行动,与中央党校和各省区市党校,与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与山东省直各部门,与央企、省属国企,与市县党委政府,与著名智库机构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和机制,集中力量、集成资源、集合优势,共同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力量。
 
附:
 
《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简介:
 
《中国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蓝皮书宏观总结了2019年至2020年中国乡村振兴战略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等五大领域所取得的全面成就,分析了乡村振兴所面临的若干难点。蓝皮书“总报告”和15篇分报告、7篇案例从不同角度展示了中国乡村振兴各领域的具体成就和经验。
 
蓝皮书显示,2019—2020年,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发力,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领域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克服了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影响等不利因素,成效显著。
 
蓝皮书分析,我国乡村振兴的各个领域必将开创崭新的局面:农业产业结构将会发生重要变化,粮食生产的科技化和数字化水平将大幅提升,特色农业、智慧农业将快速发展;乡村人居环境将会更加优化,城乡融合发展将为乡村带来更多的经济收入;历史村落保护、文明乡风建设和乡村旅游文化发展将迈上更高水平;乡村经济发展的潜力将会吸引更多的返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投身乡村,针对乡村发展需要的线上专业技术服务也将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方式将更加科学和民主。
 
《山东乡村振兴蓝皮书(2019-2020)》梳理总结了山东乡村产业融合、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改革探索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山东乡村振兴政策、理论和实践进行了综合研究,分析了山东乡村振兴所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研究认为,山东总体上已初步建立了推动乡村振兴的政策规划体系,已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工作机制和清晰工作思路,五大振兴各放异彩,全面乡村振兴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使山东农业农村农民发生了可喜变化,主要体现在,一是农业综合实力在提升,农业新动能正蓄势待发;二是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在转变,传统农民在加快转型;三是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在持续提升。同时,山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广大干部群众勇于实践,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好的做法,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的拓展和发扬无疑对山东乃至全国乡村振兴产生积极的影响。  
 
当然,乡村振兴是一场深刻革命,现阶段山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面临着不少挑战。比如,推动乡村振兴的制度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农业新动能仍需强化;农业现代化仍存在短板;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有待提高;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等。
 
针对上述问题,蓝皮书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山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破解推进乡村振兴中遇到的问题。一是完善乡村振兴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重点,增强山东乡村振兴的助推力,尤其要重视县委“一线指挥部”作用,让县委书记用主要精力抓乡村振兴;二是要以推动农村资产资源市场化为核心纵深推进农村全面改革;三是要以农业强长板、补短板和厚底板为抓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契机,着力提升农村现代化水平;五是充分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着力提升农民素质;此外,还要积极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善治水平。我们相信,通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山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作中将会创造出更多亮点、特色和品牌,我们也会充分发挥党校智库优势,持续跟进调查研究,不断提炼典型经验、梳理存在问题、完善改进措施,助力山东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更大成就。(张启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