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原来你是这样的趵突泉南门!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2 15:50:47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除了以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一泉”趵突泉为首的泉水资源,漫步景区内,还随处可以看到历代名人雅士留下的匾额和楹联。匾额、楹联集中展示了造园者与游园者的才情与心境,丰富了园林的人文内涵。2014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中国楹联协会颁发的 “中国楹联名园”称号,为全国首家。今天,我们就来欣赏一下位于趵突泉南门的三处匾额和一副楹联。

趵突泉景区南门占地面积1575平方米,东西长47.5 米,南北深13米,主门高8.4米,设计新颖,造型别致,融合了中国古代建筑风格和济南地方特色。此门有三大匾额:乾隆皇帝题写的“趵突泉”、集自书圣王羲之的“泺源门”和康熙皇帝题写的“激湍”。此外,主门两侧抱柱上的楹联为:“济上林泉此处允称绝胜,域中圣哲仲尼乃为独尊”。

【匾额一】趵突泉

趵突泉景区南门最醒目的,当属悬挂于正门上方的红底金字“趵突泉”匾额,匾额“趵突泉”三字及“乾隆御笔”,均取自乾隆皇帝手书《再题趵突泉作》一诗的手迹。

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三月初四,乾隆皇帝游览趵突泉,看到其祖康熙的诗文后,写下了《恭依皇祖趵突泉诗韵》一诗。因为想念趵突泉的美景,乾隆于初七又去了一次趵突泉观澜听涛,加之当年大旱,拈香祈雨,并写下了这首《再题趵突泉作》。

济南城南古观里,别开仙境非尘市。

致我清跸两度临,却为突泉三窦美。

喷珠屑玉各澜翻,孕鲁育齐相鼎峙。

汇为圆池才数亩,放泺达江从此始。

朱栏匼匝接穹楼,祀者何仙钟吕子。

曲廊蜿蜒壁勒字,题咏谁能分姓氏。

过桥书室恰三楹,研净瓯香铺左纸。

拈咏名泉亦已多,氿兹实可称观止。

曾闻地灵古所云,屯膏殄享恐非理。

拟唤天龙醒痴眠,今宵一洒功德水。

(是日至此拈香祈雨故云)

——爱新觉罗·弘历

随后,乾隆皇帝命人将这首诗刻在康熙御题“激湍”碑的背面。1996 年修建趵突泉公园南门时,取“激湍”碑《再题趵突泉作》手迹中的“趵突泉”三字,制成匾额,悬挂于南门正中。

【楹联】

济上林泉此处允称绝胜

域中圣哲仲尼乃为独尊

趵突泉南门两侧抱柱上的篆书楹联为:“济上林泉此处允称绝胜,域中圣哲仲尼乃为独尊”,由山东大学教授吉常宏撰联、著名书法家蒋维崧题写,其意为:众多泉水之中趵突为冠,华夏圣人之中孔子备受追崇。此联将趵突泉与孔子在中华文化中的地位相提并论,进一步强调了趵突泉的独特与奇绝,也彰显了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

【匾额二】泺源门

趵突泉南门又称“泺源门”,趵突泉为泺水源头,此门因临泺水源头而得名。上方匾额“泺源门”三字是集书圣王羲之的字。

趵突泉是古泺水之源,古时称“泺”,早在2600年前的编年体史书《春秋左氏传》上就有“鲁桓公会齐侯于泺”的记载。宋代曾巩任齐州知州时,在泉边建“泺源堂”,并写了一篇《齐州二堂记》,其中说:“自(渴马)崖以北至历城之西,盖五十里,而有泉涌出,高或至数尺,其旁之人名之曰‘趵突’之泉”。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正式赋予泺水以“趵突泉”的名称。

【匾额三】激湍

“激湍”二字,生动形象地描绘出趵突泉的水势之盛。这两个字,来源于清代康熙皇帝的手迹,这是他为趵突泉专门题写的。

康熙二十三年(1684)十月初八日,康熙南巡途经济南,于观澜亭中向山东巡抚新升工部右侍郎徐旭龄询问地方利病、民风土俗。徐旭龄奏请御笔题留,以宠名泉。

康熙命侍讲学士高士奇宣谕:“此泉为名胜之地,尔等请书至再,故勉书二字留之。”于是,康熙挥毫泼墨,为趵突泉大书“激湍”二字。后来“激湍”二字被勒石刻碑,立于趵突泉边。

1748年,乾隆皇帝来趵突泉时,曾题诗《再题趵突泉作》,后命人刻于“激湍”碑的背面,故“激湍”碑也被称为“双御碑”。 祖孙两代帝王手书的圣迹融于同一碑石,立于泉畔,名泉圣迹,实为罕见,彰显了趵突泉的非凡地位。

也许你无数次经过趵突泉南门,但你是否注意到上面悬挂的匾额和楹联呢?下次路过,记得驻足仔细品鉴下它们哦,用心感受下趵突泉景区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深厚的人文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