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淮南:不止有生活,还有诗和远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04 17:45:34

前些年流行过一句话,当时击中了很多人,“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诗心”,我们虽写不出那么好的诗,却可以沿着古人的妙笔生花一路追溯,去寻找心中的诗和远方……

淮南,就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拥有诗和远方的好地方。这里诗情画意的美景美韵、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卷就在身边。文人墨客留下的笔触完美诠释了这里的美。

“兹岭复巑岏,分区奠淮服。”南朝山水诗人谢朓的《和王著作融八公山诗》吟咏了八公山清新秀丽的景致。

△八公山

诗仙李白对淮南也深有感情,以“复作淮南客,因逢桂树留。”来怀念淮南友人。

杜牧曾对长眠于此的战国四公子之一的春申君黄歇,发出过一番感慨。合肥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钱立青教授介绍说:

淮南自古以来就是历史厚重,文化灿烂。人们还把淮南叫什么?叫江南的屏障。这主要是讲淮南是一个战略要地,自古就有守江必守淮这么一说,历史上还有许许多多的战争都发生在淮南。更重要的是这一带以前文化底蕴比较厚,寿县古城在这地方,历史上人们在这个地方的交友、商贸,这个地方的一些雅集比较多,所以自古以来文人他愿意住在这地方。淮南也是一个交通的要道,淮河水运路线必经淮南之地,因此淮南也留下了许多诗篇。

△淮河

钱立青教授说,和淮南关联的诗篇非常多,站在他的角度,有两篇是他特别推荐的。

第一篇是苏东坡先生的《出颍口初见淮山是日至寿州》,我们都知道苏东坡以词见长,《水调歌头》、《念奴娇·赤壁怀古》、《题西林壁》等都是耳熟能详的名篇,其实这首《出颍口初见淮山是日至寿州》也是苏东坡的代表作之一。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一篇在苏东坡的作品当中排第几呢?排第四,仅仅列在《赤壁赋》、《后赤壁赋》,《东栏梨花》之后,这是学界给他这样的一个排名,可见这一首诗它的影响。

出颍口初见淮山是日至寿州

北宋 苏东坡

我行日夜向江海,枫叶芦花秋兴长。

平淮忽迷天远近,青山久与船低昂。

寿州已见白石塔,短棹未转黄茅冈。

波平风软望不到,故人久立烟苍茫。

熙宁四年六月,苏东坡因为和王安石政见不合,而离开了京城,以太常博士直史馆出任杭州通判。

他离开开封城后一路顺水而下,十月,出颍口,入淮水,然后而东行,至寿州,过濠州、临淮、泗州,渡洪泽湖,又沿运河折而东南行,经楚州、山阳,抵扬州,渡江至润州、苏州,以十一月二十八日到杭州通判任。这首诗是他赴杭途中由颍入淮初见淮山时作。

诗的开篇诗人心情很沉重,第一句诗写的是“我行日夜向江海”,他由繁华的汴京开封这样的一个大都市,前往遥远的海边,而且还要日夜兼程的去行走,是不是有一种无可奈何的感觉?秋天是苍凉的,苏东坡的心情也是忧伤的,所以他看见了“平淮忽迷天远近,青山久与船低昂。”他把这种自然的景象融入到内心的感受,以这种物代形充分的暗示了作者那一种彷徨不安的心情。“寿州已见白石塔,短棹未转黄茅冈。”苏东坡的船已经进入了宿州地带,白石塔是一个固定的建筑,人却不断的变化,这就是苏东坡当时表达的物是人非的感慨,跃然纸上。最后一句“波平风软望不到,故人久立烟苍茫”,我想这是这首诗最为伤感的地方。诗人在这个语境当中反复在说,我看不到开封城了,也望不到自己的前途,前也不是后也不是,更看不到自己的朋友了,他们还在是非之地,我们彼此都在牵挂着,但是我们都要谨慎,这种内心的语言只能通过这种方式来表达出来。

这首诗情景浑融,光彩照人,文辞、对仗俱佳,自然流畅,景情交融,是以实写虚的代表作品。

清代诗人赵翼在《瓯北诗话》评东坡诗云:“东坡大气旋转,不屑于句法字法中别求新奇,而笔力所到,自成创格。”又云:“坡诗实不以锻炼为工,其妙处在乎心地空明,自然流出,一似全不着力,而自然沁人心脾。”“此不可以声调格律求之也。”在这首《出颍口初见淮山是日至寿州》里,就囊括了赵翼所讲的所有特点。

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苏东坡什么思想?他不因排挤而消沉的豁达。这种思想我觉得一直伴随着苏东坡的一生,包括后来到海南的时候,面对恶劣的环境,仍毅然自若。而且到了晚年的时候,东坡先生变得更加豁达,思想变得更加强大。所以这首诗苏东坡先生自己也认为很得意,他在59岁的时候再一次被贬了,那个时候他却把这首诗拿出来,用草书书写了一遍。这首诗情景交融,化静为动,物我相融,把景物和人完美地结合了,所以说到淮南的诗词,我想应该首先读一下这一篇。

清代诗人赵翼的《淝水》是钱立青教授推荐的第二首,赵翼是谁?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在《瓯北诗话》的作者,是清代著名诗人兼历史学家,是与袁枚、蒋士铨齐名的“乾隆三大家”之一。

△寿县古城

赵翼是“性灵派”诗人,他的诗歌大多写得非常浅近,好似口语,后人总结赵翼诗歌的特点,一是用典丰富,这个典就是典故的意思,他是做史学研究的,所以很尊重史实。第二个特点是以诗说礼,他的诗不是为了简单的抒情,他跟东坡先生的表达方式不一样,他主要是借这个文字讲述了一个道理。所以有些句子初看着实“惊人”,但是细品当中的道理,却是不容置疑的。

赵翼可能我们大家对他相对陌生一些,他的造诣主要是体现在史学方面,在当时他的作品被列入到清代的三大史学名著中,很有名的。既然写了淝水,我以为赵翼是跟淝水有过亲近关系,但是从赵翼的人生经历来看,相关的史料上搜查一下,发现赵翼可能没有来过淮南,没有脚踏过淝水。他没来过,但是他能够把这个写出来,这种事情在中国实际上也很常见的。我们都知道《岳阳楼记》,范仲淹写的,范仲淹先生一生也没有来过岳阳楼,他对着画把岳阳楼写得这么精彩,这是中国文人的本事。

△寿县古城

公元383年在淝水,也就是寿县的东南方发生了一场著名战役,那便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淝水之战。当时前秦部队号称80万军,而东晋只有8万,最终拥有绝对优势的前秦败给了东晋,国家也因此衰败,北方各民族纷纷脱离了前秦的统治,分裂为后秦和后燕为主的几个政权。而东晋则趁此北伐,把边界线推进到了黄河南部。

淝 水

清 赵翼

其一

淝河百丈水汤汤,千古南朝诧战场。

空国而来骄必败,背城能战弱为强。

枋头宣武惭勋伐,江左夷吾尚庙堂。

赢得淮山闲草木,也同旌旆气飞扬。

其二

偏安累代保江濆,岂意亡秦出异勋。

兵少几同三户弱,功多并许八公分。

时来裾屐皆英气,事往兵戈但旧闻。

何处遥天听鹤唳,鹁鸪声里晓耕云。

那么赵翼写了两首诗,实际上是对当时交战双方的胜负进行了一种分析,比较客观,比较理性,他说“空国而来骄必败,背城能战弱为强。”描绘了当时前秦部队兵败得垂头丧气,也反映出了东晋朝廷偏安自许的状态。我觉得这首诗写在理性基础之上,也还是神采飞动的,更重要的是客观地表达了一位史学家对于淝水之战的观点。

△寿县古城

“屏舜耕而衔两山,襟淮水而带三湖。”淮南是一座会呼吸的山水生态之城。

△上窑

“千载八公山下,尚断崖草木,遥拥峥嵘。”淮南是一座彰显“楚风汉韵”的文化之城。

△八公山

“谁授淮南玉食方,南山种玉选青黄。工夫磨得天机熟,粗滓禳倾雪汁香。”淮南是一座值得用“舌尖”丈量的美食之城。

△豆腐源地

△豆腐菜

任何一座城市,都应找到自己的历史文化底蕴,诗词文化成了淮南一抹靓丽的人文色彩,也是一道引人注目的文化风景。

把诗词文化作为面向全国,走向海外的名片,它是淮南文化的重要根脉,寄托了淮南文旅人的希望和梦想,也为现代淮南不断进步,提供了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今天我们期待所有的淮南人以及关注淮南的人,都能成为地方文脉的守护者、传承者和传播者,用文化为淮南发展发光、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