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亳州历史街区:中华药都的千年印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29 20:25:32

 


 

亳州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华药都,中医药文化、道家文化、曹魏文化、酿酒文化交织汇集。泱泱涡河孕育千年古城繁华,涡河沿岸的北关历史街区,见证了这座古城的千年变迁!

 

△鸟瞰北关历史街区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位于亳州市主城区北部,占地面积34.39公顷,是我国明清时期商业市井文化的代表区域,入选安徽省首批旅游休闲街区。街区鼎盛于明清,是亳州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核心支撑,有大街小巷上百条,俗称“三十六条大街,七十二条古巷”,大都以商业手工业尤其是中药材的贸易为主,街区药号林立,堂口如云,是名副其实的全国四大药都之首。北关历史街区负责人张锐说: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现存文物古迹115处,拥有花戏楼、曹地下运兵道、南京巷钱庄,华祖庵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街区整体格局完整,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不可移动文物及传统风貌建筑之多为国内同等规模街区中少有。

 

△花戏楼

 


 

△曹操地下运兵道

 

△南京巷钱庄

 

△华祖庵

 

△华祖庵古药园

北关历史街区北临涡河,南至州城北门,依托涡河,航运便利,又加上亳州有着充足的货物资源,如药材、粮食、丝绸、贡酒等,古往今来吸引了以晋商、徽商等全国各地的商人,煤铁、杂货等。到了明清时期,北关成为了亳州重要的商业中心,亳州也成为一座药材集散、百货交流、生民富庶的商贸都会。外地商贾在北关所设栈、行、号、庄、店、堂上千余家,布满闹市,商品齐全、百业俱兴。这里汇聚了全国10多个省和地区的33家商业会馆,其中保存得最为完好的是位于涡河南岸的花戏楼(山陕会馆)。亳州知名文化专家李丹崖说:

花戏楼又称大关帝庙,是明清时期山西、陕西商人联络聚会的场所。因其精湛的雕刻、绚丽的彩绘而驰名中外,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花戏楼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的雕刻极具特色,分为砖雕、木雕和彩雕三部分,雕刻内容主要有历史人物、传统戏文、民间图案等,色彩绚丽,美轮美奂,是一座令人流连忘返的艺术宝库。

 


 

△花戏楼

 

△花戏楼-砖雕

 

△花戏楼山门铁旗杆

 

△花戏楼-木雕

到清末民初,伴随着商品经济的繁荣,金融业也在亳州悄然兴起。据不完全统计,到清末全城已有钱庄、钱店、票号45家,北关分布有三十余家,而这些钱庄中至今保存完好的就是位于金融街南京巷的南京巷钱庄了。南京巷钱庄建于清道光五年,也就是公元1825年,是晋商“平遥帮”日升昌票号在亳州所设立的分号,是专营银两汇兑,吸收存款、放款取息的私人金融机构,作为中国近代银行的前身,距今有近两百年的历史。钱庄景区由三泰与万泰长两家钱庄组成,保留着“一个景区、两个钱庄、三代建筑的空间布局”,有清朝、民国两代钱庄建筑以及一座作为博物馆使用的现代洋派楼。它完美体现了北方晋商文化与南方徽商文化的融合,虽为晋商产业,但天井、黛瓦、马头墙等徽派风格尤其突出。北关历史街区负责人张锐说:

近年来,在亳州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战略布局下,街区以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为目标,以“文化”塑魂,以“产业”兴街,以“形态”升华,已经成功创建了花戏楼、南京巷、曹操运兵道3个4A级景区,华祖庵和道德中宫2个3A级景区,形成博物馆集群、民俗体验、休闲娱乐、配套服务、水岸休闲、商业休闲、礼教修养等七大板块,成为亳州旅游休闲城市的核心体验区、皖北传统建筑及民俗文化的展示区、沿淮地区具有明清商帮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街区。

白布大街以“记忆亳州”为主题,打造为非遗展示及亳州“老字号”为主题的特色一条街,爬子巷以“休闲亳州”为主题,打造成以清吧、酒吧、茶吧及特色民宿为主题的城市慢生活一条街;南京巷以“养生亳州”为主题,打造成特色中医诊疗及中医花茶旗舰店等为主题的中医养生一条街;兴隆巷和羊市街以“文玩亳州”为主题,打造成工艺美术纪念品、古玩字画为主题的文化休闲一条街。

 


 

△白布大街

 


 

△爬子巷

 

△兴隆巷

北关历史街区傍河而兴,因商而盛,拥街而贵,重药而传,依人而成,是我们追忆亳州历史、体验商帮会馆文化、感受市井文化、民风民俗的绝佳去处。

*注:以上部分图片来源于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