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台美勾连恶果显现,岛内这3种声音请重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09 21:03:09

台湾绿营媒体有关佩洛西窜台的叙事里充满着自我陶醉,然而这并非岛内舆论的真貌。此次窜访已过去数日,保持独立思考与判断来看待佩洛西窜访对台湾及两岸关系影响的言论,愈发成为主流。有三种声音,不应也不容忽视。

一是反“台独”促统一之声。

 

佩洛西在台逗留不到24小时里,岛内抗议其窜台的活动不曾间断。这些抗议之声揭批佩洛西为个人私利挑动台海紧张局势,抨击蔡英文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

 

这是胸怀民族大义的正义之举,反映出台湾民众拒绝外部势力的操弄、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率先站在佩洛西住所外抗议的政治评论员黄智贤对媒体说,美国频繁打“台湾牌”让两岸感受到“不统一的痛苦”。希望能加速两岸统一进程,“我们都在迫切等待”。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及法理事实无法改变。即便台海局势风高浪急,却有更多人在经历风浪后认清,反“独”促统是民族大义,两岸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二是冀和平反凶战之声。

 

台湾前涉外官员介文汲借用俗语“放鸡屎有、生鸡卵无”来形容佩洛西此次行程。一些网友甚至认为,这是“瘟疫过境,给台湾留下一堆灾难”。

 

蔡英文当局上台六年,煽动“抗中保台”的民粹思维有增无减,其甘当美国“棋子”的心态愈发凸显。台美勾连挑衅大陆底线或引来战祸,美国则坐收渔利。媒体人唐湘龙直指“美国政治人物来台的背后都是钱”,在他看来,佩洛西与民进党,一个赚足钞票、一个赚足选票。

 

而一旦擦枪走火造成新一轮台海危机,承担后果的却是台湾的千万百姓。

面对大陆反制举措,蔡英文再抛所谓“对话”诉求,实则是为谋“独”涂脂抹粉。有言论指,民进党当局除了夸大台美所谓“坚若磐石”的“情谊”并炒作“仇中”情绪外,看不到任何能有效化解危机的作为

 

三是期待民生福祉之声。

 

自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台湾“五缺”严重、“诸荒”难解。今年以来,因防疫漏洞造成大规模染疫加剧了台湾的民生之困。又到选举年,民进党嘴上热衷拿民意说话、行动却最不在意民生疾苦。

 

此番佩洛西窜台,大陆紧急叫停天然砂对台出口及部分农渔产品输入。这些因蔡当局主动挑衅招致的横祸,对台湾产业界可谓雪上加霜。

 

有水果出口商怒批,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搞成这样,不仅“害死”出口商,也害苦了农民。渔业代表抱怨,跟蔡当局提建议如狗吠火车,不被采纳;“已经对当局失去信心与耐性”。

 

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岛内产业界阵脚大乱、社会民心浮躁不安。蔡英文当局为一党之私谋“独”挑衅,不符合台湾百姓期待民生福祉的民心所向,更不符合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大势所趋。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才是代表台湾的最广泛民意。

 

蔡当局若执迷不悟,台美勾连的恶果恐才刚刚显现;如要真正从民生利益着眼,顺应岛内不容忽视的三种声音,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根本。

 


原标题:《评论:台美勾连恶果显现 岛内三种声音不容忽视》

中新社记者:容海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