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于辛村:特色中草药种植奏响增收“致富曲”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24 13:28:55

资料图

“白花丹参长势不错,根部颜色很正,已经有手指粗细。”5月10日上午,在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于辛村中草药产业园,于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广明和驻村第一书记王勇查看着白花丹参的长势,讨论接下来特色中草药的种植发展。

曾经的于辛村,是个全村无产业、增收无来源、发展无引领的“三无”村庄,全村男女老少守着“一亩三分地”靠天吃饭。2021年,泰山区组织人员到于辛村走访,了解到于辛村土质肥沃、气候适宜,有着发展种植中草药的先天条件,曾经也是种植中草药的大村,提出了抓好中草药产业的建议。

2022年,周广明在“泰山药王”张玉清的建议下,于2022年种植了白花丹参和泰山四叶参共六亩地,如今两种草药都到了可以收获的时候。于辛村也已经同相关中草药厂家取得联系,对种植的白花丹参和四叶参进行了测试,今年丹参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三到四万,四叶参的市场价格虽然还未确定,但收入预计多于白花丹参。

在白花丹参和四叶参不远处,是泰山黄精良种保育基地。作为泰山四大名药之一,泰山黄精是泰安道地药材,2017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认证。《泰山药物志》详细记载了泰山黄精的地理位置、作用、价值、特点、食用方法等内容。为种植好泰山黄精,周广明和王勇一起到岱岳区多个种植村考察学习。“后来我们通过朋友联系上泰山景区无恙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他们要扩大生产规模,我们村要发展中草药种植,一拍即合。”周广明说,为发展特色中草药种植,村里已经注册成立了强村公司,有了自己的商标、生产品牌、执行标准,目前村里正建设面积共4000平方米的厂房,厂房建成后,泰山景区无恙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将把整体生产加工车间搬迁到于辛村,届时,于辛村将建成集中草药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草药产业园,并为村里解决150余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

今年3月,于辛村种植了30亩黄精,并采用喷淋的方式浇灌,既能节约用水,又可以确保浇灌均匀。周广明指着已经有十五至二十公分高的黄精介绍,于辛村在黄精种植上主要做良种保育,力争在三年内黄精种植面积达到150亩以上,为村集体增收,让老百姓收入越来越丰厚。

行走在于辛村,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房屋鳞次栉比,村委屋顶上铺设的银灰色光伏电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光辉。为拓宽增收渠道、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于辛村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还探索新兴产业,将目光瞄准了光伏产业。2022年,在王勇的努力下,于辛村对上争取中央财政帮扶资金50万元,投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村委闲置屋顶建起总面积300平方米的光伏电板,安装了151.47KW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光伏项目于2022年11月投入使用,并入国家电网,利用并网售电模式盈利,目前已经收入36000多元,预计全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万余元。

占地30多亩的泰山黄精良种保育基地初见规模,白花丹参、泰山四叶参即将带来收益,光伏项目已经带来营收,生产厂房建设有序推进……周广明对未来于辛村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他说,将继续探索发展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中草药产业,走出一条适合于辛村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高凤 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