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退役军人事务部:优待证申请超过260万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13 21:19:08
4月13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4月13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退役军人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据了解,今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以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让退役军人获得感成色更足”为主线,以落实“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为牵引,接续推进“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蹲点抓落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等重点工作。

 

“去年为庆祝建党百年,我们开展了‘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庆祝活动,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年将‘老兵永远跟党走’品牌活动进行了延伸,推动各级成立老兵宣讲团。”秘书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宣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强化政治意识、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培塑文明新风、激励创新有为、政策宣传解读等方面进行主题宣讲、网络宣讲、社会宣讲,进一步展示老兵风采风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退役军人思想引领,弘扬社会正能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法律政策落实落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全面开展“蹲点抓落实”工作。“在深入了解退役军人事务法律政策在基层落实情况的基础上,分析法律政策执行中的堵点,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建立完善抓落实长效机制,指导帮助基层推动落实,提高全系统干部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能力。”政策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蹲点抓落实”工作以若干调研组,分阶段、分批次赴各地,与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开展工作,通过现场察看、调查问卷、座谈访谈等方式深入乡村、社区开展工作。

 

拥军优抚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聚焦广大退役军人关注的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从2021年12月14日正式启动以来,申领发放工作平稳有序进行,目前,绝大部分省份已经启动优待证的申领发放,并渐次进入高峰期。截至3月底,优待证申请超过260万份,审核通过的超过20万份,有十余个省份已有申请人拿到了制作好的优待证。现已与中国银联、中国石油、中国邮政、顺丰集团、德邦物流、中国联合航空等6家企业达成合作,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合作范围,持续开放合作“朋友圈”,切实将党中央的关心关爱,送达每位服务对象手中,让优待证持证人获得感的成色更足。

 

20多家新闻媒体单位记者现场参加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