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11 19:25:40

济南老城,旧时“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有清泉300多处,被清朝刘鹗借《老残游记》赞曰“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此誉实不为过。即便50年前,剪子巷里青石板路上“哗哗”流淌着的泉水,沾湿的鞋帮,还有持杵在青石板上捶打衣服的浣妇,以及隆冬季节,泉雾润蒸,仙境般的街道,还留在很多人的印象中。
  金代有人立《名泉碑》,嵌刻72名泉于其上,济南泉水自此名扬天下。元代于钦著《齐乘》,书中把72泉名称、地理、方位等尽述其详,成为后人评泉访泉寻踪觅迹的指南。
  清代济南名士王钟霖作《历下七十二泉考》,对济南泉水详加勘查,并亲临现场,逐一识正,稽旧增新,对地方志中载述之泉拾遗补缺,对后人知泉起到了很好的校正作用,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2004年,在专家学者及民间爱泉人士的共同参与下,有关部门权威评出包括平阴、槐荫、章丘等地在内的新济南72名泉,一时街谈巷议,盛况空前。但颇感遗憾的是有一处极具特色的泉池未能入围,这就是清如明鉴、静若荷花的五莲泉。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唯一在河道中央的名泉

  五莲泉属黑虎泉群水系,位置在南边护城河中,周围百米内有汇波泉、胤嗣泉、一虎泉、金虎泉、豆芽泉、琵琶泉、任泉、对波泉等,可谓众泉汇聚。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站在历山门(南门)桥上东望,约300米处,护城河中可观得一处小岛,这便是五莲泉所在。泉池用天然景观石垒砌,长约十米,高出河面近一米,汩汩泉水如飞瀑一般翻出石缝,水流湍急。若乘扁舟一叶去岛上细瞧,但见五股泉水,如清水芙蓉袅袅升起,串串水泡跃出水面,似花团锦簇,争相盛放。莲即荷花,故取名五莲泉,这是济南市区唯一在河道中央的名泉。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五莲泉因地处护城河中,离岸较远,非舟楫不能近前。过去护城河拓宽前,河道较窄,泉池离岸仅有几步,民间俗称其“玻璃池子”。家住两岸河边50岁以上的老济南们,因小时候常有捉鱼摸虾、蹚河打“澎澎”的经历,故对名称多有了解,今天说五莲泉他们或许不知,但说起玻璃池子则耳熟能详。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1965年的玻璃池子

  为什么叫玻璃池子呢?五莲泉原是一处淹没在护城河中的泉,当时人们并不知道此泉出处。1965年整修护城河河道时,见此处泉眼甚多,泉涌甚旺,五簇较大者涌出水面似荷花绽放,因距河岸不远,便用青石砌成上下两层叠石方池,上层高出水面约一米,长宽约六米,下层外延,高出水面约半米,远远望去清澈的泉水如一块平放的玻璃,所以老济南形象地称它为“玻璃池子”。

  说到玻璃池子,儿时的经历历历在目。小时候上学宽松,课余时间常在两岸夹柳的护城河畔游玩,夏日里更是天天泡在水中。清澈的泉水,碧绿的笮草,编一只柳条帽扣在头上,举一只罩网在水草丛中乱扣,不时能在罩下掏出几尾小鱼或小螃蟹,颇有点“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的情趣,着实令人兴奋;或者拎一铁筛子,蒙上窗纱做成“诳”网,网口放进两块滴了香油的窝头或羊骨头,选草窝子丢进水中,坐在岸上静观小草鱼往里面钻,半天工夫也能“诳”它半斤八两,回家让母亲用盐腌下,用油一煎,揣上块焦黄饹馇的玉米面糊饼,也是美滋滋一顿佳肴。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80年代的玻璃池子

  印象中,小时候的护城河,没有现在雅致宽阔,但更接近原生态,水质似乎也更清亮几分。河道周围大泉泉水如注,小泉星罗棋布,鱼虾嬉戏水草,河面缭绕水雾,两岸柳浪闻莺,河水清澈见底。那时候有乡俗民约,每日10点钟前是提水担挑的时间,谁也不敢弄脏河道。10点钟后才有洗澡、洗衣服、涮拖把的涌到河边。

  记得邻居有位吴哥,年长我十来岁,天天手握一根细竹竿,赶着30多只麻鸭,下到玻璃池子河道周围游来荡去,中间还有几只大白鹅。为啥养鹅呢?据说养鹅是为了防黄鼠狼,黄鼠狼最怕踩鹅粪,沾上鹅粪烂爪子。吴哥说鸭子放到河里吃活食,下的鸭蛋能淌油,吃了河蚌、“嘎啦油子”甚至能下双黄蛋。常见吴哥他爸提着个黄色军用帆布包,隔三差五就去赶段店集、泺口集,或王舍人庄集、桑梓店集,可忙活了,其实大伙都心知肚明,他是去卖鸭蛋挣点外快了。

  护城河中,“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也是一道风景。

  记得南边护城河段,好像只有吴哥一家养鸭,东边护城河里养鸭人家较多,那时候东青龙街,多户人家的后院就在护城河边,打开栅栏门,鸭子便“嘎嘎”叫着纷纷跳到河里。

五莲泉原是南珍珠泉

  1965年济南始建环城公园,经过20年的逐步建设,1986年10月最终建成。多年来全市上下一条心,重修护城河,使污染环境的旧习俗得到取缔,护城河景观带美化成为重中之重。拓宽后的护城河,砌玻璃池子用过的青石块,拆除后筑到了河沿上,又特地从南部山区移来景观石,参照五簇泉水奋涌向上的特点,垒成曲岸,山石叠聚,依照荷花造型,西边竖高大景观石,上刻“五莲泉”三个大字,由山东省著名书法家马子恺书丹。

  五莲泉河泉相伴,形成“瀑中有流,流中飞瀑”的写意画卷,深得泉水相依“济南潇洒似江南”之神韵。最让人陶醉的是每临秋冬,五莲泉周围常出现烟雨润蒸、云雾缭绕的景观,游人顿起嫦娥奔月的想象。但是,如此美妙之泉,为何未能入选72名泉呢?

  笔者揣摩原因有三:或曰五莲泉气象虽美,却是泉龄较短,满打满算玻璃池子“芳龄”也不过50多岁,若算新名号五莲泉,则刚过而立之年,在论资排辈思维习惯下,自然难以入流;或是五莲泉地处护城河中央,没有舟楫无法靠近泉池,一睹五莲“芳容”,自然容易被人忽略不计;三是无历史佳话,宣传力度不够,无人专门写文章以颂之,新泉陌生,大家脑中自然也无印象。因此,五莲泉与72名泉失之交臂也是情理之中。殊不知五莲泉就是鼎鼎大名的南珍珠泉呀,名泉落选,岂不痛哉惜哉冤哉。由于当年史料未考,错以南珍珠为无名之辈,取新名五莲映城市之花。然新名虽不俗,但却埋没了更有历史内涵、宋金时便与今日珍珠泉齐名的南珍珠泉。

堪与珍珠泉媲美

  据济南著名泉水文化学者侯琪、侯林以及济南文史专家张继平等先生详实考证:五莲泉就是南珍珠泉。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1903年的南珍珠泉

  在距今近800年的金代《名泉碑》上,南珍珠泉便已赫然在册:“历下名泉有……曰南珍珠,铁佛巷东……曰金虎、曰黑虎,李承务巷。”《齐乘》载:“曰南珍珠,铁佛巷东。”铁佛巷,是一条不足百米的南北胡同,因北头靠近护城河处有铁佛庵而得名,后改名水胡同,原为居民到南珠珍泉打水必经之路,今已消失;李承务巷,原地址在南门桥东120米处,护城河南岸已消失,遗有金虎泉。

  明代永乐二年(1404),史书《历乘》载有山东按察司佥事晏璧作《济南七十二泉诗》,其中《南珍珠泉》诗曰:神林南面有流泉,流出明珠颗颗圆。一脉清冷犹合浦,月明老蚌吐深渊。

  清嘉庆年间济南诗人范垌,字伯野,有咏歌济南山川名胜的诗《新齐音风沦集》百首,其中有《南珍珠泉》,其诗后便笺注道:“名泉四十一曰南珍珠,在南门外东城壕内,言南以别于北也。池虽小于北珍珠,而水清珠涌,味极芳冽,视北为胜,且视诸泉为俱胜也。”

  清末,著名的启蒙思想家宋恕,字平子,1908年来济南时,看到南门外护城河边浣女洗衣颇生感慨,写了一首市井画图般的《观南珍珠泉》小诗:池中小石乃可数,四分画三集浣女。人间显晦莫非因,北珠泉入德王府。

济南“泉考”:五莲泉原是“南珍珠”

 

1942年的南珍珠泉

  现代著名作家艾芜,上世纪30年代曾来济南旅游,也写过南珍珠泉:“泉在城壕沟边,用丈把长的石条,砌成五个小池。只有一个冒出一串串的水泡来,上升程度极其迅速,仿佛一大锅刚要开沸的水一样。泉深三尺多,底下长满寸许高的绿色植物,将水映成清碧……在碧水中上升的时候非常好看,有的大如龙眼,有的小似樱桃,叫做珍珠泉,实是名不虚传的。”

  “五莲泉是南珍珠泉。”还有权威证明的是《历城县志》正续合编第一册,上有济南府城及护城河全图:历山门东边护城河南岸,标有(南)珍珠泉,再往东是黑虎泉。今日著文,是想为“藏在深闺君未识”的五莲泉树碑,亦想为古色古香之南珍珠泉扬名,更想把美好的泉水说给喜欢泉城的人们。我们为何不在五莲泉旁注明:“五莲泉原系南珍珠泉,为金明清三朝之七十二名泉”,并简介说明,岂不是一段泉水历史佳话?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