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济南放开落户政策,对楼市有何影响?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9 17:27:30

6月1日起,济南将全面取消落户城镇条件限制,提供人才、院校学生、居住、就业、投靠等六种落户途径,也就是说,在济南求学、就业、投亲,都能落户。落户新政的放开,具体降低了哪类人群的买房门槛?对招才引才有何利好?又会对楼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零门槛”落户省会 新政亮点有哪些?

早在4月底,济南就发文通知,对有在济南从业、居住意愿的外地人员,全面取消在城区、镇区落户迁入条件限制。由此,济南成为今年以来继沈阳和南昌之后,全国第3个“零门槛”落户省会。

资料图:赵晓 摄

有财经评论员将济南户籍新政亮点归纳为以下5点:

第一,允许“非驻济高校在校学生”在济南落户。在校大学生可以跨城市、跨省份落户。无论你户口在哪里,无论你在哪里读书,都可以成为“新济南人”。

第二,取消中专学历人员参保限制、技术技能职级限制,扩大了人才落户范围。无论是高端人才、高校毕业生,还是技术工人,均可按人才途径申请在济落户。

第三,按照居住途径落户有了新突破,租赁住房也能落户。租赁住房落户此前在济南郊区试行,现在全市推广。

第四,在济南有职业、无住所,也能落户。“录(聘)用、务工经商、创业等人员,在本市无合法产权房屋或使用权住房的,可自愿选择在单位集体户、租赁房屋处、就业地或居住地(租赁房屋地或借住地)的社区集体户、近亲属家庭户落户”。

第五,拓宽投亲落户的渠道。“按投靠途径申请亲属(配偶、子女、父母、(外)祖父母、(外)孙子女、兄弟姐妹)迁济落户”。兄弟姐妹之间都可以投亲落户,这是突破性的做法。

“人才争夺战”中,济南不甘落后

根据今年4月底发布的《2019年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100强名单》,济南人才吸引力指数为39.4,位居全国第8位,和2018年的第14位相比,实现了大幅跃升。

一直以来,在城市“人才争夺战”中,济南从不甘落后。2017年,济南出台了诚意满满的“人才新政30条”,在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了“人才集体户”;2018年,济南“人才新政30条”第二批12个配套实施细则出台;2019年8月底,济南市又推出人才落户新政,取消落户年龄限制,取消了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要求;同年9月,济南出台“人才双创19条”,实施百万大学生来济工程。

资料图:2019年11月,山东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来源山大视点

据报道,驻济高校中,尤其是省属高校,每年有40%-50%的毕业生在济南就业。数据显示,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在济南就业的有1858人,占省内就业毕业生总数的51.24%。山东师范大学2019届毕业生中,省内就业的本科毕业生主要流向为济南市,占48.75%。

2019年,济南市全年城市人才吸引力指数稳居山东第一。截至2019年7月中旬,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60万。随着今年济南再次推出落户新政,释放更多利好,无疑会吸引更多人才到济南创业发展、落户成家。

住房市场需求或进一步受到刺激

地产业界专家表示,济南此次落户新政如此宽松,将使得买房门槛降低,潜在购房需求释放,济南房地产市场有望迎来一波红利,住房市场需求或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和刺激。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出台此新政,也可能会带动二线城市的楼市交易。

资料图:赵晓 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济南落户新政中的6种落户途径非常清晰,每种落户途径都给予解释,基本上覆盖了所有人群落户的需求和实际情况。“落户如此宽松,使得购房限购或其他方面的约束比较少。促进户籍人口增加,这是判断房地产中长期发展机会的一个核心指标,对楼市发展有积极作用。”

目前,济南共有8个区执行限购政策,济南户籍居民以家庭为单位限购2套住房,非济南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需提供自网签之日起前3年内连续24个月以上(含24个月)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保证明。

在“居住途径落户”中,新政还提到了租房落户。严跃进分析称,这有望成为今年济南租赁市场发展的一个突破口,租赁市场需求将会增加。租房可落户,一定程度上将缓解一些流动人口的进城落户问题。

可以预期,关于租房落户,济南未来还会出台细化的配套政策,既有助于解决落户问题,又能促进租赁市场的发展。

据济南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数据,2019年,济南新建商品住宅成交8.04万套,销售面积1008.15万平方米,均价13074元/平方米。

来源:新时报、刘晓博说财经、济南日报、新京报(记者 王海亮)、观察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