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上海国惠或将成为国内环保市场“烂尾明星企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11 10:41:39

继《上海国惠环保设备供应青白江显怪相》所述“七怪相”以及后来了解到上海国惠在与兴泸水务集团合作的污泥项目中也出现调试不达标情形之后,据知情者透露,迄今为止还发现上海国惠在成都市青白江污泥项目调试中临时追签保密协议、在样板考察项目“犹抱琵琶半遮面”、签署诸多战略协议落实乏力、主导发起的环保社团有名无实、海通证券终止上市辅导等诸多“怪相”。这让大家更加好奇这家主业在环保领域的企业的所作所为。

  青白江项目调试途中追签保密协议意欲何为

  在青白江区生活污水污泥处置项目中,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和参建国企,当时都在有目共睹地殚精竭力、履职履责、高效推进项目进度,但上海国惠提供的主设备发货一直拖延不及时,也不让监造,好不容易等到部分产线设备到齐后,运行又故障频发,历经长达三个月的维修整改,直到悄无声息撤离全部维护人员。

  上述期间,项目业主、投资、总包、监理等在前期的整改协作中,希望能够从上海国惠推荐的河北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项目中获得好的经验,但结果却得知河北辛集污泥处置项目也在不停地改进,需要长时间维修和整改。

  最让参建各方感到蹊跷的是,突然在某天之后,上海国惠人员只字不提青白江项目后续发货事宜和辛集项目设备维修和整改事宜。后来才得知,上海国惠派到青白江项目的所有安装调试人员,已被迫临时追签了保密协议。此举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技术人员入职不签订保密协议,却在青白江项目发货不畅和调试故障频发期间追签保密协议,上海国惠是在顾忌和担心什么呢?意欲何为呢?

  样板考察项目“犹抱琵琶半遮面”

  河北辛集污泥集中焚烧发电处置中心项目是上海国惠举荐给合作者考察的样板项目。有知情者爆料称:前赴该项目发现,其建设周期前后长达8年之久;有至少三个批次被上海国惠举荐到该项目考察的“合作者”,都不约而同地反映称他们于2019年前后,来到该项目,看到的是整个项目没有运行,许多设备拆卸后散落现场,处于维修状态,同时许多车间和区域严禁参观,上海国惠解释说,是应政府环保要求管控,临时停产!那么,该项目每天约有8720余吨污泥去哪儿了呢?有没有得到合法合规的处置呢?参观者表示无不忧虑。

  签署诸多战略协议落实乏力

  长久以来,上海国惠到处签署各种战略框架协议,但实际落地的项目却不多。从国惠官网介绍和部分网站媒体看到,这些协议包括有与徽商集团签署的生态治理合作协议、与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签署的打造生态治理新高地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与山东发展投资集团签署的系列合作协议、与浙江台州市城投集团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等等。

  有项目考察合作者表示,上海国惠频繁不断签署如此多所谓的战略框架协议,其想法和初衷是什么?如果是正开始合作或是谋取未来与上海国惠合作的企业,在了解到上海国惠在青白江项目上的作法后,不知道他们会作何感想与思考?

  主导发起的环保社团有名无实

  据上海国惠官网报道,2019年6月21日,上海国惠创始人、董事长于宁瑞,主导发起了中国林促会生态治理委员会,上海国惠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于宁瑞被选举为理事长。可是这个治理委员会近3年来,几乎就没做过什么有影响力的活动来为生态环境治理或是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日前,有会员单位表示,当初于宁瑞在成立致词中说,将以“建设美丽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己任,以弘扬生态文明、可持续地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为主旨,通过加强国内国际交流、拓展多层面合作,推动生态治理企业与技术、资本、信息有效对接与融合做出积极贡献等等豪言壮语,现在看来是空洞且乏力的。

  海通证券终止上市辅导

  2020年12月有消息称“上海国惠”拟赴科创板上市,“海通证券”任其辅导机构。但今年3月10日,却传出关于海通证券终止对上海国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辅导的公告。海通证券为何终止,真正原因我们不得而知。据北京证券界业内人士介绍,不能通过上市辅导,与企业的财务问题、持续盈利能力、供应商或客户问题、关联交易问题、内部控制问题和运营合法合规问题有密切关系和关联。

  2022年10月4日,从水滴信用的管理公示信息中,以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得知,上海国惠目前还有自身风险11条,其中法律诉讼为3条,开庭公告6条,其他风险信息2条;同时,其关联风险也有24条之多。另外,公司提醒信息也多达193条,其中涉及该企业为31条,涉及关联企业为162条。之外,该企业还可查询到13个司法风险。上述项目考察合作者表示,上海国惠有如此多的买卖合同纠纷、劳动合同纠纷和较多的法律诉讼,着实令人诧异。

  结论:践行核心理念需要脚踏实地

  在上海国惠官网中看到,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领导风格是“低调而稳健”;团队精神是“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精神理念是“思想是第一生产力。解放思想,不断创新,永不止步”;发展愿景是“做最受尊敬的环保企业。”目前,上海国惠已获得软银中国资本、中金资本、阿拉丁等多家投行融资,也与多家央国企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有知情者表示:诸多资本的融入,有利于上海国惠丰满理想的实现,但其在成都青白江项目中的所作所为却与其核心理念背道而驰;真心希望上海国惠遵循基本商业道德底线,珍惜资方的每份投资,爱护好羽翼,诚信经营已经获得的、为数不多的合同项目,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履行好社会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切实做“最受尊敬的环保企业”。

  来源:国大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