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郭厦:用脚步丈量为民服务的85后民警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8 21:56:45
如果你来到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横涧乡、横西、等四个社区,一定会听到民警郭厦的名字,当地群众对他赞不绝口……

今年刚过而立之年的郭厦,初一接触就会觉着小伙子特别憨厚,身高1.76米的他身材硬朗、阳光、帅气,眉宇间俊俊有神,遇上紧急出警疾步如风,这些都得益于在部队的励炼。在警营的几年里他认真办案,在社区里热情为群众办事,积极调解纠纷,工作中任劳任怨,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称赞。

社区工作碎事繁杂 郭厦沉下心服务群众

2016年,郭厦分配到矿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从事110接处警以及应急处突工作,一年后,他来到矿市镇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此后,郭厦一直扎根社区,埋头苦干,保一方平安。

社区工作纷繁复杂,郭厦负责的矿区横涧辖乡区共有11个行政村,都属于城乡结合部位情况复杂,其中,四个社区有的进行棚户区改造,流动人口有上千人且流动性极强。为了加强流动人员管控,他经常和同事到各个社区入户走访,采集流动人员信息。

2019年11月份,郭厦在工作中,得知辖区家住某小区11号楼4层的刘先生夫妇和三层的李先生因为噪音扰民的问题,三天两头争吵不休,甚至有时候会发生口角,很容易引起肢体冲突。民警郭厦得知后,主动来到两家了解情况,苦口婆心地主动做两家人的思想工作,同时,按照三楼李先生所说的噪音出现时间段进行现场核实,经过一番工作,得知他们住的楼房年代比较长,楼层间隔音效果也不好,所以只能在平时注意减少噪音,尤其在休息时间段。最后,经过不断做工作,四楼的刘先生夫妇表示,可以在家里加装隔音层,李先生也表示理解。现在,两家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邻居。通过这件普通的事儿,说明群众之间其实没有什么解不开的结,只要你用心去解决这些矛盾。

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人民财产安全

2020年4月19日雨夜23时,郭厦正在派出所值班备勤,突然接到矿区某厂的报警电话,称厂房内有三个工人被砍伤,伤势严重。

郭厦和同事闻警而动,迅速赶往案发地,查看被害人的情况,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之后,立即封锁现场,询问相关人员情况。不妙的是,嫌疑人不知所踪,并且手持菜刀,危险性极高。郭厦感觉到情况的危急性,立即向上级汇报情况,请求支援。他一边告知工厂负贵人迅速通知在场人员保持警惕,另一边开始在厂区寻找嫌疑人。就这样,从当日晚23时一直到次日凌晨四点钟,他和战友们不间断地加大搜捕力度。嫌疑人 迫于压力 报警投案,郭厦和战友们在矿区某饭店成功将嫌疑人闫某某抓获,有效避免了危害社会治安案件的再次发生。

网络电信诈骗一直是最近高发的案件,为此,作为社区民警的郭厦经常到辖区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并成功阻断多起电信诈骗。

2020年4月12日21时许,一名30多岁的女士,匆匆跑到派出所称自己被东北某省公安电话告知涉嫌洗钱,对方能说清这名女士的个人信息,并要求该女士将银行卡信息转移到对方所谓的安全账户。郭厦听后向女士做出了一些分析,直解拆穿了骗子的伎俩,并介绍了防骗知识,她听后表示非常感谢,称当时已经准备好向对方账户转帐了,幸好得到了郭厦的及时提醒。

大“疫”当前 婚期一再推迟

2020年春节前后,中国大地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因为忙于工作,郭厦大年三十才回到辛集与家人团聚。大年初一早上9点,仅仅休息了一天,他就接到了单位的通知。郭厦使命在肩,闻令而动,即刻便踏上了返回单位的规程。临行前,父母嘱咐儿子:路上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家里没啥事,要以工作为重,一定要听领导的安排。

这一路上,看着眼前稀稀拉拉的车辆,他预感一场无硝烟的战争就要打响,而自己做为一名人民警察,他想“逆行”也是最美的风景线。

返回工作岗位,他便投入到了不分昼夜的抗疫工作,先是穿着防护服到矿区南口上岗执勤,严格查控外地车辆,对进入矿区的人员进行测温;处理打击在疫情期间违法政府命令的违法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从疫区回来的人员家中进行情况核实。

刚刚开始任务量大、紧急,经常忙到深更半夜,回到单位都凌晨1点左右了,这时和同事们吃上一碗泡面简直觉得是那么的幸福。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郭厦的女友是个温柔善良腼腆的辛集女孩,他俩原本定于今年1月的婚期因为疫情被无限推迟了,但他对郭厦的工作一直是默默在背后的支持着,无怨无悔。

报效祖国有多样的方式,青春也有很多颜色。郭厦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这身藏蓝色,穿上了这身警服,为保国家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应该扎根基层,奉献青春,守一方热土!

来源:矿区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