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护士长高岚:支援武汉医疗队里的“高妈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8 21:42:33

踏入位于长白山的休整之地,高岚的心总算是放下了,两个多月前,她扛起了带领100名吉大一院危重症护士在武汉重症病房与新冠肺炎疫情战斗的重任,如今,她把这100名危重症护士一个不少、安全地带了回来,此时的她终于可以安稳地睡上一觉。

高岚是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神经内科的护士长,有着30年重症病房的工作经验,作为一名曾在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救援一线历练过的“老兵”,当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义无反顾地站在了抗疫战斗的最前线,用自己精湛的重症护理技术和重症病房管理能力,帮助了更多的新冠肺炎患者。她敢于奉献,履行着医务工作者应尽的义务,展现了白求恩传人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

瞒着在美国上学的儿子

走上抗疫前线

“我对自己的重症护理技术和病房管理经验是有信心的,毕竟在吉大一院从事危重症护理及管理工作30年,也参加过抗击非典和汶川地震的救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得突然而猛烈,国家有难,作为一名危重症护理人,我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我应该去……”对于自己去湖北武汉支援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高岚说得十分轻松。

可走上抗疫的第一线,她并不感觉轻松。高岚说,对于自己的决定,爱人是十分支持的,“他说,你安心去武汉吧,家里有我呢,现在我们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国家有难,我们都应该有担当!”

可在美国读书的儿子却不这么看,儿子说妈妈毕竟是50岁的人了,身体还有些不好,抵抗力不如年轻人,不再像抗击非典时那么年轻了。所以,儿子不建议她去,主要是为她担心。但2月7日,她还是瞒着儿子去了武汉。到了之后没几天,儿子突然和她联系,问妈妈去没去武汉,高岚还向儿子撒谎,说自己没去。儿子生气地说不要再骗他了,他在同学给他发的微信里已经看到她了,高岚意识到不能再瞒着儿子去武汉支援的事情了,就承认已经在武汉支援。

“儿子说,既然已经去了,妈妈一定要保重,做好防护。同时,儿子和妈妈提出条件:必须每天和他视频一次,报个平安,这样儿子才放心。于是高岚爽快地答应了 !高岚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禁不住哽咽:儿子平日忙于学习,是个学霸,可平时很少与妈妈主动联系,可是武汉疫情让高岚知道平时很少主动联系的儿子,其实在内心是无时无刻不在牵挂妈妈,只是不善于表达。高岚说起来武汉的感想,就是收获了儿子的亲情和关爱。

“看到武汉的第一眼,

我流泪了!”

这批去武汉支援,吉大一院派出了134人的重症救治团队,其中护士100名,高岚是救治团队的组长。这100名护士基本都是危重症护士,很多是她培养出来的,这时的她感觉责任重大,她在心里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把我的孩子们、我的这些兵都平平安安地带回来,一个也不能少……”

回想2月7日到达武汉时的情景,高岚的眼睛湿润了。她说,以前她曾多次去过武汉,武汉绝对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可是2月7日晚11点多,飞机即将落地,当她看到武汉第一眼时,她的眼泪都流了下来,俯瞰武汉街路,她感觉,“武汉真的病了!”

2月9日,高岚所在的这支134人的重症救治团队,迅速整建制地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10东疗区,夜里就一下子收治了50名重症、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这50名患者是在4个小时之内就收治满了的,从此可以看出,当时的疫情是多么严重。刚接手的前4天,高岚每天只能睡3个多小时,为了让护士尽快熟悉流程,更好地照护病患,她每天都要带队一起查房,发现问题马上总结、改进、落实。

“刚接手疗区时,医院的设备不够用,我们眼看着一名重症病人不幸离去而无计可施。吕国悦副院长紧急与大后方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联系,在吉大一院大后方的全力支持下,ECMO、血滤机、呼吸机、监护仪、注射泵、营养泵、输液泵……一批前方紧缺的急救设备和耗材火速用急救车从长春运往武汉,救命的物资送到医院,患者救治的情况很快得到了好转!”高岚回忆。

进入正常工作后,他们繁忙且存在高风险,高岚和护士们每天像陀螺一样忙碌着,下班时衣服已经全部湿透,脸上、鼻梁上压出深深的印痕。但是,看着防护服上“吉大一院”4个字,他们深知自己肩上的重担,更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

被治愈的老革命家属

相约明年长春见

在武汉抗击疫情期间,疗区里发生了许多让人难以忘怀的故事,医护人员的离开,带走了这些故事,但却留下了一段段传奇。

让高岚记忆深刻的故事有很多,但有一件事令她终身难忘。在他们收治的患者中,有一名77岁的老革命刘先生,他的病情非常重,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为了救治刘先生,整个医疗救治组倾尽了全力,郑杨主任带领的医疗组和家属建立了一个微信群,随时随地向家属通报患者的救治情况,每一步的救治的过程家属都能看到,“我们的护士们给刘先生吸痰,倒尿,翻身、扣背,像侍候家人一样照顾着他,家属每次看到这样的一幕都非常感动,在微信群里感谢我们……”

后来,经过医护的共同努力,刘先生的病情在慢慢地好转,并成功脱机拔管,刘先生的命被救了回来。刘先生的儿女十分感谢他们,在他们于4月8日离开武汉时,刘先生全家人都来到机场送行,这是患者家属对他们工作的极大认可,也是他们为患者努力付出的回报。

“老人的儿女们对我们说,欢迎我们下一次来武汉,他们一定会热烈欢迎,并热情接待,同时他们还表示,等父亲的病彻底好了,他们要在明年带着他到长春,特别是到吉大一院,好好感谢你们对老人的救治……”高岚满含深情地回忆着。

她就是医疗队里的

“高妈妈”

高岚说,医疗队里的这100名护士几乎都是吉大一院的重症骨干,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每天都在高强度、高压力下工作,她非常理解他们所面临的压力。因此,在生活中,她想努力照顾好他们每一个人。护士们的生日她都记在心里,她会提前准备一碗生日面,让小伙伴们一起送上生日的祝福;哪个护士身体不舒服了,她也会问寒问暖,关怀备至。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带领护士们包饺子,让全体队员都吃到家乡的味道。在工作中她是个严厉的护士长,但在生活中她就是大家的“高妈妈”。

“孩子们经常在微信群里面喊我高妈妈,我也特别喜欢他们这个称呼并为之感到自豪,他们有什么困难都会找我解决,我也是倾尽全力去帮助他们,就像是帮助自己的孩子一样!”高岚说。

3月27日,历时50天,疗区患者清零,医疗队顺利完成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救治工作。在支援武汉的各个医疗队陆续返回家乡之时,吉大一院134名队员接受国家卫健委指令,转战武汉肺科医院接管重症ICU,继续留守在抗疫最前线。

高岚深知这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此时,鼓舞士气非常重要。她对护士们说:“支援武汉可能是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但对于每个人的一生只是短短一瞬间。武汉这段时间将是一辈子的骄傲和值得珍藏的回忆。我们又要转战另外一个战场,展开一场硬仗,我相信每名队员都期待着能把我们所学的真本领用到这场硬仗中,青春无悔!你们是真的英雄!”

在这些护士们心中,她就是可亲可敬的“高妈妈”,更是他们心中的一面旗帜,指引着他们前进的方向。

休养中的高岚表示,在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有两个重大的收获。一个是收获了儿子的亲情。儿子长年不在自己身边,而且儿子和女儿又不一样,有些感情不善于表达,可是这次,儿子与她的沟通多了,知道关心她、关心别人了。“今年6月份,儿子就要在美国的学校毕业了,我本想去参加他的毕业典礼,可疫情来了,估计是去不上了,但我十分希望在美国的儿子能快些回来,我们一家人在长春相聚!”

第二个收获就是这些与她同去武汉支援的100名护士的信任和敬重。两个多月,他们摸爬滚打在一起,友情和亲情更近了一步,“我愿意永远做他们的高妈妈,只要他们愿意!”

同事说

工作中是我们的老师

生活中是我们的妈妈

高岚的同事彭爱爱是同高岚一起去武汉支援的,谈到高岚护士长,彭爱爱打开了话匣子,“高护士长是一个特别善良、有爱心的人。在工作中,她是我们的老师,而在生活中,她是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高妈妈!”

彭爱爱说:“在平时的工作中,高岚护士长对工作要求十分严格,要求我们对待工作要一丝不苟。因为我们护理的是危重症患者,家属把患者交给我们,就是把患者的生命交给我们,每个人都要担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高岚护士长要求我们给予患者最温情的护理。要同时她也严于律己,我们如果犯了错误,高岚护士长总会严肃地进行批评,并指导我们尽快改正。但在生活中,高岚护士长会马上转换角色,关心每一个人的生活,如果谁有困难,她会第一个伸出援手来帮忙,让我们感受到了母亲般的温暖。”

“她不但对我们有爱心,对待一些家庭困难的患者也是一样,尽全力去帮助患者解决困难。她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彭爱爱说。

——同事彭爱爱

城市晚报记者 陆续 受访者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