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兰州公安:大案小案都用心 打击破案不打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18 18:11:45

不知不觉

春节假期就要结束了

想必这几天大家都和家人在一起

开开心心的过大年

但你可知

在家家户户团圆之时

警察蜀黍却丝毫不敢懈怠

2月13日大年初二,当所有人沉浸在新年的欢乐中时,兰州新区公安局中川东区派出所的民警千里奔袭,赶赴北京,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民警立即启程,昼夜奋战、轮流值守,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兰。

案件回顾

2020年10月24日凌晨,兰州新区某施工工地西侧区域堆放的1万套十字扣件被盗,涉案价值约4万余元。案发后,新区公安按照刑事技术主导支撑,派出所主侦主办、同步上案的打击盗窃案件工作机制,快侦快办。通过办案民警实地走访、现场勘验、调取监控等工作,成功锁定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进一步查证,确定刘某系该案犯罪嫌疑人,但因刘某在逃未到案,民警依法对其上网追逃,最终于近日在北京落网。

将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兰后,经讯问,刘某对其伙同他人在兰州新区某工地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团结新村派出所破获系列盗窃案

春节期间,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大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全力维护节日安宁,保障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团结新村派出所接报辖区一超市内商品多次被盗案件后,快速反应、迅速处置、不仅抓获犯罪嫌疑人,而且全部追回被盗赃物,挽回了受害人损失,有效净化了春节假期辖区治安环境。

除夕当日,城关区红星巷一家大型超市的工作人员报案称:店内待出售的衣物近期多次被盗。接到报警后,团结新村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现场走访、案情分析、视频研判、线索摸排等侦查工作,经过两天的连续努力,该所办案民警查清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及作案规律。2月13日上午,在城关区红星巷该超市唯品仓附近架网布控的办案民警成功将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任某兰抓获,并在其住所内依法查获可疑衣物96件,总价值18000余元,后经店内工作人员辨认,均系该店丢失衣物。经讯问,嫌疑人如实交代了2020 年下半年以来,在该超市内多次实施盗窃,共盗窃96件衣物的犯罪事实。

天水节日期间持续向盗窃电诈两类案件宣战

连日来,天水市公安局针对传统盗窃和电信诈骗“两类案件”发案情况,扛责于肩、打防并举、系统施策,吹响了向“两类案件”全面宣战的最强号角。各分县局、各警种部门迅速跟进、推动落实,各项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工作措施逐渐深化,传统盗窃发案数大幅下降,电诈案件破案数、抓获数大幅上升,工作成效初显。

针对电诈案件同比大幅上升的严峻态势,市公安局党委不断深化“大合成”牵引,合成作战中心与反诈中心合并管理、一体运行,建立合成作战、反诈、刑侦、治安等警种密切配合,各分县局、各派出所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发案、损失双下降,破案、抓获双上升”的工作目标,主动进攻、打防并举、系统治理。针对全市盗抢案件高发低破的突出问题,市公安局于去年12月11日就部署开展了今冬明春“严防范、堵漏洞、控发案”专项行动,严打严防传统盗抢骗犯罪,持之以恒抓好重点整治。

天水市公安局麦积分局根据市局核查指令深入研判分析,抽调30名警力火速出击、集中收网,在麦积、秦安和西安、郑州、乐山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现场扣押“GOIP”网关设备1台、银行卡复制器1台、银行卡17张、电话卡260张、手机30部,核破外省案件21起,全链条打掉一个为境外提供电话线路租赁服务的犯罪团伙。

全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大案小案齐抓同破”的理念,把打击的锋芒集中在盗抢骗违法犯罪上,投入到补齐短板上。一是强化市局协调指挥职能,直接组织重特大跨区域、系列性、团伙性盗窃案件的信息研判、案件串并、侦查经营和抓捕办案,通过专项推进带动整体打击质效提升。二是以现勘分析和视频实战平台为支撑,创新打击盗窃犯罪技战法,通过深度分析研判,有效串并案件,破串案、打团伙、挖积案。三是市局反恐特警支队和各分县局组建了巡逻防范专业队,科学合理划分巡区,开展网格化巡逻管控,不断加大案件多发区域巡逻防范力度。

麦积分局聚焦扒窃案件,在各派出所成立便衣反扒小分队,加大案件高发区域巡逻防控。甘泉派出所和麦积派出所创新机制、集约用警,主动开展跨辖区联合打击,破获盗窃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破获非法持有枪支案2起、非法狩猎案3起,抓获涉枪嫌疑人3人。甘谷县局全面排查各类盗抢骗及黄赌毒违法犯罪线索,加大打击处理力度,挤压犯罪滋生空间,严防以盗养吸、以贩养吸等衍生案件。秦安县局、张家川县局主动出击,连续打掉11个聚众赌博窝点,抓获违法犯罪人员百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