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鄂尔多斯公安:枕戈待旦练精兵 厉兵秣马正当时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3 19:53:35

自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要求,锚定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以下好“先手棋”的政治自觉闻令而动,以做实“基本功”的业务素养砺练精兵,条块结合,分级实施全力打好实战练兵“组合拳”。

高位推进 狠抓部署

下好练兵“先手棋”

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全面启动为期三年的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以来,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切实将大练兵工作纳入年度公安工作整体部署和工作计划,明确全市教育训练工作的总体规划、长期目标、阶段性目标和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工协调,警种主训,分类实施”的训练格局。

强化动员部署 统一思想认识

市局采取部署会、动员会等形式,在民警辅警中层层动员,层层部署,层层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在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火热开展。研究制定《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指导意见》和《市公安局举办培训班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市教育训练工作的总体规划、长期目标、阶段性目标和培训班管理实施意见,统筹安排全市公安教育训练工作。

建立实体化运行机制 压实工作责任

全警实战大练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大练兵活动的总体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导总结等工作。抽调专职工作人员脱离原岗位实体化运行,同时,在全市教官队伍中挑选出能够满足大练兵需求的高素质实战教官,充实到专项办公室,并要求各地按照市局要求成立专班,统筹指导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专项办公室实体化运行以来,明确工作重点,制定推进实战大练兵的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政工部门、各业务部门和训练基地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发挥基地优势 完善教官队伍 夯实练兵保障

政治部主任牧其尔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和鄂尔多斯市文旅集团负责人就培训复课、消防工程和后勤保障进行全面对接与整体排查验收,确保培训工作顺利开展。市局制定《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教官队伍建设方案》《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教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争取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形成一支忠诚可靠、师德高尚、能教善战、充满活力的教官队伍。并按照公安厅要求开展中级教官评聘工作,组织开展了公安厅高级教官受聘人员证书发放仪式,切实增强了受聘教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

聚焦主业突出主责

做实练兵“基本功”

聚焦党建引领

按照方案基础训练要求,为强力推进我局教育训练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市局机关委员会牢固树立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中心组领学、专题党课、集中研学、网络自学、政治轮训”等多种形式,强化全警理论武装。在各级各类培训中安排政治理论课、党性教育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截止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7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2期。

突出专业训练

迅速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关于开展《练兵大纲》《练兵手册》应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以大纲、手册为指导,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岗位练兵、集中培训、自学自练活动和学习成果网络学院测试工作。各业务警种部门根据全警实战大练兵方案要求,围绕执法规范化、科技信息化和警务实战化建设,结合本系统业务和特点,向主业主责聚焦,组织开展课时长短不等的小班化、“短平快”式的专业培训,截止目前,组织开展训练49期,培训6686人次。

创新施训形式

市局禁毒支队在全市广泛开展禁毒主题教育网络直播课,对各旗区禁毒民警及部分禁毒讲师、教师50余人开展禁毒直播平台操作培训。同时充分发挥鄂尔多斯市禁毒宣传教育讲师团54名讲师的专业宣讲特长,利用钉钉、超星等经教育部门备案的网络直播平台,陆续为全市40.25万名师生上一堂难忘的禁毒课。目前,共录制10部禁毒公开课,被法治日报、人民公安报、人民网、中国禁毒网等20个国家级、自治区媒体转发报道。同时多地以“每警一课”“网络学院”等多种形式开展随岗练兵,扩大练兵覆盖面。

推进“战训合一”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市局以疫情防控所需为一线练兵场,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着力推动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疫情防控聚焦,做到了停训不停学,疫情防控工作与实战练兵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共搜集典型案例和制作防护手册与视频,抽调一线执法骨干、有经验教官录制执法执勤视频5部、汇编疫情防护手册10册、搜集典型案例40余例,提升广大民警辅警涉疫警情处置能力和个人防护水平,真正达到了“战训合一”实战练兵效果。

条块结合、分级实施,打好练兵“组合拳”

在紧扣公安部、公安厅练兵精神的基础上,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坚持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警培训体系。督察支队、交管支队、网安支队、科信支队、反恐支队、特警支队等部门已逐步开展业务系统线条式练兵。各地结合春季大练兵掀起了全警实战大练兵高潮。

线上测试 以考促学

市局组织开展了全市公安机关政治理论知识测试1次,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共11086人参加,参考率97%,平均分98分;组织开展公务用枪持枪证资格考核,42人参加实弹射击考试和理论考试。

严格考评 督导激励

加大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短板,调整工作重心,对全警实战大练兵情况进行通报,通报情况送各地、各部门“一把手”。重点围绕组织培训考试,教学科研建设,信息报送,教官建设,标兵选树,练兵成效等方面细化考核内容,制定考核办法,采取等次式、负面式、贡献式、达标式考核等多种形式进行月调度、季盘底、年总结,做到一物一事一考核。

加大宣传 营造氛围

大练兵工作小组高度重视信息撰写、报送与典型经验的总结提炼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阵地,大力宣传总结推广练兵方法和经验,挖掘、选树、表彰一批先进典型,塑造英勇善战、敢打必胜的公安铁军形象。活动开展以来,信息被公安部全警实战大练兵网站采用3条;公安厅全警实战大练兵网站采用98条;被人民网、中国新闻网,鄂尔多斯市政法委员会等门户网站多次转发。完成了公安厅第一阶段标兵选树工作,共评选出2个标兵集体,8个标兵个人。市局初步评选出“标兵集体”10个、“标兵个人”65名,下一步,拟对先进集体及个人进行宣传报道,进一步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奉献的工作氛围,着力激发全警参与实战大练兵的热情。

开展爱警暖警行动 夯实民辅警心理建设

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社会形势和繁重的警务工作压力,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组建心理援助团队,形成“线上灵活咨询,线下精准疏导,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的心理援助工作体系。本月组织开展了“三线合力”爱警暖警行动, 即“一线”发力, “线上”发力, “线下”发力。目前,已深入走访了刑警、治安、扫黑、派出所等一线实战部门的244名民辅警,为下一步的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供了可供参考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