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银行保险 > 正文

莘县农商行助力“小香瓜”成就“大事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0 14:31:00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农商银行紧紧围绕金融服务支持现代特色农业这一重点,发挥金融扶持现代农业的主导和引领作用,丰富金融服务,创新服务方式,为燕店特色产业——香瓜种植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帮助当地农民朋友发家致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下一步,他们将以推动像“香瓜”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强有力的金融保障助力乡村振兴。

杜现德向莘县农商行工作人员介绍甜瓜网销情况

“甜瓜哥”带领一方致富

莘县鲜果鲜味果蔬有限公司位于燕店镇罗村庄,总经理杜现德人称“甜瓜哥”,是该镇第一个线上卖甜瓜的电商,这些商品都是从当地百姓那里采购来的,价格合理,因销售渠道有了保障,他们的效益也是日渐提高。

记者来到“甜瓜哥”的发货基地时,看到现场一片忙碌,十多个人有的包装,有的装箱,有的运货,有的装车,有的填单,装在空气包装袋里的甜瓜散发着阵阵香味,一箱箱包装好的甜瓜整齐摆放在大厅里,架好的一部手机正在直播这一幕幕画面。

杜现德告诉记者,燕店是全国香瓜之乡,他父亲是一位瓜果经纪人,受此影响,他对当地果蔬行业比较熟悉,从2014年开始涉足线上销售后一发不可收拾,当地种植户对他越来越认可,收购价格从之前的每斤三四元到现在的12元/斤,种植规模也逐渐扩大,并带动魏庄、河店等附近乡镇的甜瓜种植,包装、快递、装车等上下游产业链不断延伸。

杜现德主要经营本地甜瓜,冬枣、苹果、猕猴桃、橙子等来自外地,业务全年不停,几乎没有淡旺季。目前正是甜瓜的丰收季节,他每天的业务量平均七八千单,多时上万单,按重量计算少时平均两万斤左右,多时达七八万斤。因此,他注册了“甜瓜哥”“黄瓜哥”“西瓜哥”等商标,通过淘宝、拼多多等系列平台开了8家网店,占总量80%左右的“博洋61”甜瓜更是成为网红产品,是其倾力打造的爆款。不仅如此,他还自己琢磨、研究,经过不断改进,制作了独有的“空气”包装,即使磕磕碰碰,脆甜的瓜果也是安然无恙,附近百姓经常前来咨询、学习、模仿。

农商行提供“后勤”服务

随着销量越来越大,加上平台客户需要压款,杜现德的临时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去年4月份,莘县农商银行燕店支行行长张化雷在走访中了解到杜现德的资金需求,立即安排员工为其量身订制金融产品,以“电商贷”的形式为其提供了60万元贷款,两天后即发放到位。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物流不通,消费者网购的东西发不出去,加上水果不是必需品,前期人们没有了消费冲动,杜现德的业务几乎停顿。在这种情况下,农商行又送来贴心的服务,帮他在复工复产后迅速启动,目前基本恢复正常。

下一步,考虑到一些零散客户质量、诚信均不易控,为保证自己提供的商品稳定、可靠,杜现德将打造从种植、采摘到包装、销售等全年产业链,达到基地化种植、规范化生产、专业化销售。对此,燕店支行表示将全力支持,只要客户扩大规模,授信额度会及时提高。

对于莘县农商银行的扶持,该镇孟家村农金员孟令增也是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从1994年家里就开始种香瓜,2002年他接手后逐年扩大规模,目前已有6个大棚,占地12亩,通过自学技术、积累经验,产量、效益均有大幅度提高,一季每亩纯收入达2万元。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种大棚,成为当地主要产业。在这一过程中,谁家遇到资金方面的困难,第一时间就是寻求农商行的帮助。今年春季,村里100多户村民将600多万元暂时不用的收入存到他这里,因为农商行工作人员经常到村里走访,彼此已十分了解,非常信任,跟他们打交道,放心!

近年来,莘县农商银行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承担社会责任、回归实体经济、推进普惠金融的重要内容,创新实施“30大品牌”信贷工程,研发推广“社保卡快贷”“鲁担惠农贷”等特色产品,建立了“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务实有效、简洁实用”的信贷产品库,可以满足不同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针对基础客户,该行以“整村授信”和网格化营销为手段,推进普惠金融全覆盖,针对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客户,创新“团办”“流水贷”等营销模式,实施批量获客。与此同时,该行实施“便捷获得信贷”承诺责任制,打造不动产登记、工商登记等“不跑腿”服务模式,满足了客户一站式办齐各项业务的金融需求。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围绕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目标,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金融保障。(通讯员 蒋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