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成都,为全世界而绽放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7-29 14:14:20

作者:蒋 巍

  仿佛一只闪闪发光的银色飞碟从天而降,停落在成都东安湖之畔,这便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主场馆——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

  许多时日了,它庄严、宁静、安详,像一部宏大的诗集,等待着人们掀开封面。那里的每张座椅、每条跑道,都像一行行诗句,期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和亿万观众激情诵读。

  这是一个汇聚着青春的梦想和力量的盛大节日,这是一个创造奇迹、万众欢呼的沸腾时刻。

  如今,这个时刻已经到来。火炬正熊熊燃烧,映照着成都的蓝天,映照着万紫千红的青春之花,映照着健儿们“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风采。

  一千多年前,壮游神州大地的李白在这里仰天浩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心忧天下的杜甫在这里挥毫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今,成都之盛、成都之美,早已惊艳了国人,惊艳了世界。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选择在中国成都举行,这份光荣属于中国,属于成都。

  成都是一个起点。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成都是中国古代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驿站。每位运动员,当你肃然站在起跑线上,你就是站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你脚下的这条路从历史通向今天,通向世界,也通向你的梦想和家乡。

  成都是一个舞台。每位运动员,你是否登上了领奖台并不重要——当你勇敢地展示自己的速度、力量、才华和智慧时,你就是在舞动美好的青春;当你和身边的教练、队友以及对手一同欢呼雀跃时,你就是在和世界狂欢。

  在赛场上,只有光荣,没有失败,只有出发,没有终点——而出发,正是人生最美的姿态。

  来自五洲四洋的年轻朋友,此刻,成都已然为全世界而绽放,它将成为你们难以忘怀的青春驿站,你们将从这里走向更加广阔、美好的未来,而古老中国的历史风光和当代中国的时代风采,也必将成为你们心中最美的风景。

  《光明日报》(2023年07月29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