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生态 > 正文

山东环保迎最严督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9-28 15:12:45

27日在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布的典型案例中,山东又有一地被点名批评。

督察组发现,聊城东昌府区东发制革厂调查工作弄虚作假,评审流于形式,地块环境风险突出。该地块被当地有关部门纳入疑似污染地块清单,按规定需要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国衡公司对东发制革厂地块进行三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通过造假手段,使地块不再按照污染地块相关要求管理。督察组认为,本应作为评审管理重要依据的调查报告,成为疑似污染地块洗白的工具,性质恶劣。

2021年4月,东发制革厂卫星影像图(白色框内为建设用地)

在督察组进驻山东的1个月时间里,这是第三次山东地方环保问题被作为典型案例公开通报,一场环保整治风在山东掀起。

9月初,山东泰安市宁阳化工产业园因煤量替代弄虚作假,违规建设“两高”项目,工业污水长期直排,环境污染问题依旧突出,被列入“黑榜”。通报第二天,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随即赶到宁阳县督导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问题。

李干杰强调,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问题,照单全收、诚恳接受、认真对待、立行立改。要迅速查清问题产生的来龙去脉,全面厘清事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海子河沿线的污水溢流口。督察组供图

山东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教授孔强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在解决工业园区废水污水排放问题上,宁阳应采用山东比较成熟的“治用保”系统治污思路,“治”即污染治理;“用”即循环利用;“保”即生态保护,以治控源,以用减排,以保促净。

孔强建议,首先,当地要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对污水处理厂进行提升改造,提高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关停部分污染严重的化工企业进行,园区的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全部处理;其次,增加循环利用力度,若污水厂处理后的废水,能达到生产要求,就进行再利用,构建企业和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减少废水排放。同时,针对被废水污染的海子河,合理规划布局人工湿地和生态河道。建设人工湿地,相当于重建一个自然生态,有利于改善和提升河道水质。

9月中下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再通报,山东济宁境内的一些已关停矿山不仅“死而复活”,而且矿区面积比原来扩大十几倍;2020年底计划建成35个“绿色”露天矿,目前仅5个宣布建成;早该修复的矿区在被通报后才突击回填土方、栽种小树苗……部分矿山开采导致生态破坏严重,环境问题突出。

督察组暗查时拍摄,济宁一公司正在突击进行治理修复,地表几乎全部裸露。督察组供图。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透露,截至9月22日,督察组累计向山东省转办信访件5320件,其中涉及环境问题5355个,大气污染、水污染问题数量均超过1000个,占比最大,生态破坏、土壤污染问题等也较为突出。

生态环境部9月19日的通报显示,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吉林、山东、湖北、广东、四川五个省和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中国黄金集团两家央企的工作,全面进入下沉阶段。

截至9月15日,各督察组共收到群众来电、来信举报22511件,受理有效举报18347件,约谈党政领导干部306人,问责党政领导干部218人。其中,山东收到举报5432件,受理4599件,交办3862件,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1人、问责54人。多项数据均在七个被督察对象中居首位。

此外,据媒体报道,此次环保督察力度相较于往年更加严格,尤其是针对山东地炼企业,督察力度更大,督察内容也更加全面、细致。

为了保证符合督察组核查标准,在环保督察期间,山东相关炼厂对装车进行限制、调整,部分炼厂要求必须是国五及国五以上车辆,也有部分炼厂暂停装车,甚至停售或暂不报价,导致市场价格被大幅度推涨。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环保问题整治,不应只是一阵风,而应形成“紧箍咒”,未来的监管将更加严格,各地应少动歪脑筋,多长真本事。

来源:生态环境部、新华社、中国能源报、宁阳县人民政府

综合、编辑:赵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