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场人生 > 正文

古丽妮沙:用六星街的变化讲述伊犁故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2-16 20:24:42

能歌善舞、热情洋溢,见到古丽妮沙·塔西买买提的人,大多对她有这样的印象。从一名普通的讲解员成长为伊宁市六星街景区负责人,古丽妮沙用13年完成了她的美丽转身。如今,她全身心投入到六星街景区的运营和管理中,期待更多的人了解六星街的故事、认识美丽伊犁,更希望当地老百姓依托景区旅游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12月7日,古丽妮沙忙完两场公务团队的接待后,才有时间向记者讲述她这些年的工作点滴与收获。记者注意到,这位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依然年轻漂亮,脸上挂着快乐的笑容,对工作充满了热爱。

努力变得更好更优秀

1986年,古丽妮沙出生在巩留县,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后来考上了伊犁师范学院(现为伊犁师范大学)舞蹈表演专业,3年的学习让她有了扎实的专业功底。毕业后,古丽妮沙进入巩留县文工团工作。

古丽妮沙:用六星街的变化讲述伊犁故事

 

“当时没干多久,就碰到一个很好的机遇。有一个去江苏南通的慰问演出,让我担任节目主持人,同时还有舞蹈表演。那是我第一次登台,没什么经验,压力很大。为了主持好这台节目,我背了一晚上台词,演出也很顺利。后来调到伊宁市旅游局工作。”古丽妮沙介绍,2007年她参与了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的旅游开发工作,喀赞其景区正式营业后,她走上了讲解员的岗位。古丽妮沙能歌善舞,很快就适应了新工作。“我特别喜欢这个工作,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每天接触不同的游客,为他们介绍美丽的家乡。”古丽妮沙在喀赞其景区工作了8年,讲解员、节目主持人、舞蹈演员、歌手、副总经理,她身兼多职,任何挑战都积极面对,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超越自己,她的出色表现得到了很多游客、团队以及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称赞。

受到的鼓励越多就越有干劲。这些年,古丽妮沙坚持向身边的同事、领导学习,向接待的专家、学者求教,后来又进修了西南大学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从各方面提升素养,努力变得更好、更优秀。

2019年5月,伊宁市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投入运营,古丽妮沙担任馆长,同时也是馆里的金牌讲解员,她还在不同级别的演讲比赛、导游大赛、讲解员大赛中获奖。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近年来,伊宁市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使六星街景区以多彩的风格散发出独特的魅力。成为六星街景区负责人后,古丽妮沙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景区运营、管理服务、宣传策划、线路设计、文化融合、品牌推广……每一项内容后面都是一摊子事。“很多人说,今年六星街很火,美食多了,琴声响起来了,歌儿唱起来了,有了音乐小镇的氛围。”古丽妮沙介绍,她去过全国很多地方和景区,始终觉得不管是喀赞其景区还是六星街景区,都十分独特,这里沉淀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厚,缺的是发现的眼睛和更多行业专家的引导。下一步,景区还要更多地挖掘建筑文化、演艺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等方面的内涵,让游客在最短的时间里体验到多元一体文化的魅力,努力打造国际型的手风琴文化交流基地。

古丽妮沙:用六星街的变化讲述伊犁故事

 

“我是军嫂,家里的大多事都需要我一个人担。两个儿子大的10岁,小的5岁。需要接送时,基本都是让邻居或其他亲友帮忙。作为旅游服务行业,加班加点是常事,但我从来没觉得委曲或辛苦。最累的时候,我在手风琴馆一天讲解了20场,不停地讲,嗓子都哑了,但我没有一句怨言。党和政府培养了我,我就应该努力回报。”说起这些,古丽妮沙眼里有一种坚定的光芒,她一再强调如今的成绩不是她个人的,而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的结果。今年,六星街景区累计接待游客81万余人次,同比增长55.2%,拉动综合收入1.12亿元。这份数据的背后,有无数像古丽妮沙一样的工作人员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六星街的故事慢慢讲

目前,六星街景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自治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俄罗斯族巴扬艺术)、自治区旅游休闲街区、自治区历史文化街区研学旅行基地等荣誉称号,成了新疆旅游网红打卡地,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今年,六星街景区新增了10家“游客之家”,将景区内的10户居民家作为接待点,为游客提供烤全羊、烤包子、茶点、民族歌舞、俄罗斯民俗风情等不同内容的体验。“在旅游业态方面,我们希望有更多居民加入‘游客之家’,让老百姓都能挣上钱。每次听说居民创收了,我就很高兴,为这个工作而自豪。”古丽妮沙说,景区工作千头万绪,但最根本的是要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各族群众在旅游开发和文旅融合发展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参与体验互动中,破除了落后观念,增进了团结和友谊,焕发出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这同样是让古丽妮沙觉得骄傲的地方。

古丽妮沙:用六星街的变化讲述伊犁故事

 

“古丽妮沙敬业、认真,多才多艺,在景区旅游开发和产品内容上花了很多心思。特别是在动员居民参与‘游客之家’经营的过程中,她得到了很多居民的认可。”伊宁市文旅局干部蔡伊玲和古丽妮沙共事五六年,对她的工作态度很佩服。

虽然现已进入旅游淡季,古丽妮沙和她的团队依然很忙。对接旅游资源、优化旅游线路、丰富旅游内容……古丽妮沙的想法有很多。“明年,我们还要为争创国家5A级景区而努力。六星街是人文荟萃、魅力深厚的地方,需要改善和挖掘的地方还有很多,它的故事需要大家共同去书写、共同去讲述,我相信,它的未来一定会更精彩。”

来 源:伊犁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