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辽源医生王洪伟:在武汉抗疫一线光荣入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3 20:32:59

王洪伟,今年39周岁,辽源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执行主治医师。从事重症临床医学工作13年。在辽源地区最早开展中心静脉置管术,现已成功置管600余例;行经口气管插管及有创呼吸机治疗500余例;参与急危重症患者抢救1000余例,其中包括甲型流感危重症抢救和集体中毒事件的抢救。

责任与担当:

我是医生,我要上前线

“疫情发生后,武汉医护人员紧缺,我立即向院里递交了请战书,请求驰援武汉,这并非逞个人豪气,而是作为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疫情需要,我是医生,我要上前线!”王洪伟说。

2月2日,作为辽源市中心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武汉医疗队的队长,王洪伟带领9名女医护人员奔赴疫情防控最前线武汉。“作为一名在ICU参加救治工作13年以上的医生,我觉得我是最适合的人选,危重症患者需要急救,我能熟练操作各种抢救机械及器材,可以熟练进行深静脉穿刺等,而且父母健康,儿子也长大,媳妇可以撑起这个家,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到一线急救工作”。

虽然王洪伟的家人都很支持他去武汉支援,但是离别时的不舍和担心还是难以言表。临出发前,王洪伟的心情难以平静,紧张中带着些许的兴奋和几分恐惧,恐惧的是不知道疫情发展如何,能否平安将医疗队员们带回来。

人体运输线:

18名男医护卸9吨医疗物资

2月2日下午,王洪伟带领着医疗队员们,在长春龙嘉机场乘坐飞机飞往湖北武汉。飞机降落后,感觉整个武汉都是灰蒙蒙的,以往繁荣的城市变得静悄悄的,街路上空荡荡的。

“平静的公路上只有我们三辆大巴车在安静行驶,车里的气氛十分沉闷,没有人说话,大家都安静地坐在座位上,心情都十分沉重。等待着我们的是艰苦而危险的救治任务。我们不知道会被分配到哪里,会面对怎样的艰辛,但是我们有一种信念,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王洪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说。

2月2日21时许,王洪伟带领医疗队员们到达了第一个驻地。与此同时,医疗队带来的9吨医疗物资在18名男同志肩膀搭起的人体运输线上快速的卸载完毕。

“气温的变化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难题,饮食习惯是我们面临的第二个困难,南北饮食差异让我们胃口大减,加上精神压力,每顿饭吃得都很少。为了增强抵抗力,只能尽量把食物吞进”,王洪伟说。

2月3日晚,王洪伟带领医疗队员们更换了驻地,人体运输线再次搭建,这次驻地成为他们在武汉支援的根据地。

防护培训

加强安全防护才能救治他人

每个医疗队到达武汉后都需要进行专业的防护培训。自我防护及消杀重中之重,自我防护不到位不仅增加感染几率,也会对防疫工作带来更大的阻力。

“一个人的感染可能毁掉一个医疗队,所以在培训中我们都打起十分的精神,认真去听和记住每一个步骤;上岗前,我们在驻地反复地练习,直到每个人均能熟练掌握穿脱防护服时我心里的石头算是落下了地”,王洪伟说。

前线表现突出

在武汉驻地光荣入党

2月5日,王洪伟带领医疗队员们整建制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12西区,全疗区当时收治51名危重症患者。“当进入病房前,同济医院留守的医护人员认真帮我们检查防护服的密封性,纠正我们穿防护服时的小错误,那种认真负责和热情帮助,使我很感动”。

初入病房,王洪伟身穿防护服和隔离衣,戴着三层乳胶手套和两层一次性薄膜手套,戴着两层口罩,还有护目镜,但是没有鞋套,只能外边套上3层医用垃圾袋,周身上下不露一丝。“穿着这么多层,使我产生了身处高原的感觉。第一次见到患者时,他们面容憔悴,对疾病的恐惧及长时间没有见到家人的孤单使我感触最深,也使我忘记了对病毒的恐惧,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危重症患者呼吸极度费力,往往说几句话就止不住咳嗽和气喘,病情进展迅速会很快应用上呼吸机辅助通气治疗。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治工作,王洪伟每日查房前先对比各项检查,对病人的病情变化详记于心。

通过对患者体温、心率变化、血压变化进行对比,及时调整医疗救治方案。王洪伟查房时详细为患者讲解病情,安慰患者情绪,减少其紧张气氛。同时,他还认真学习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进行解读,与医疗组组长商讨治疗措施及方案等,对急危重患者进行激素应用、呼吸机辅助通气、气道管理、免疫调节治疗等一系列治疗手段,减少患者病死率,并响应国家医疗队的救治理念,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记录入组“瑞德西韦”及“双黄连口服液”等药物试验患者的生命体征及病情变化,针对患者基础疾病进行调控,预防器官功能的损害,构建合理、科学的救治思路,对病情交接单进行填写整改,标明患者近期所进行的各项检查化验结果及应进一步进行的治疗与检查,便于接班的医生开展救治工作。

重症疗区的工作不只是执行一次任务连续工作几小时、为了避免防护服浪费,王洪伟不敢喝水,这样可避免上厕所。他经常要忙到下班才能吃饭;密不透气让人汗流浃背的防护服,被胶皮手套、汗水浸泡得肿胀发白的手指及脸颊、鼻梁被压出的一道道勒痕,还有超负荷工作等,这都是表面的事情。

“和患者面对面沟通、为患者上呼吸机、协助患者咳痰等与患者近距离接触操作才能完成的高风险感染的治疗工作,这样的高感染风险给人巨大心理压力。作为领队的我,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必须把同来的队友都保护好”,王洪伟说。

作为队长,王洪伟除了观察病人的治疗情况,也时刻关心同行队员的身体和心理情况。他细心制定医疗队相关防控制度及流程,进行上岗前的防护强化培训。每天到其他队员所在的各个病房,核验医护人员防护物资,核查医疗队感染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检查防护设备是否齐全,叮嘱大家时刻注意防护。他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关心着每一名队员的安全,用专业的防护知识为心里有担忧的年轻医护人员心理疏导和加油鼓劲。

临行前,王洪伟向医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前线工作表现突出,经党组织批准,他在武汉驻地光荣入党。“作为医者,坚决逆行,治病救人我责无旁贷。而作为党员,英勇无畏,勇挑重担,全力以赴,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旗下的庄重誓言”。

56天的日夜奋战

疗区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

艰巨紧张工作之余,每一次与家人的微信视频都会成为王洪伟感到最幸福的事儿。“看到妻儿的笑脸及对我关心的问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支持。看到父母额头深深的皱纹和斑白的两鬓,使我明白了他们对我的担心和牵挂。接到朋友的问候和点赞,使我更加坚定救援工作的信心”,王洪伟说。

繁忙救治工作之余,王洪伟每天坚持写工作日志,发挥自身优势与专业特长,主动和同事们探究专业知识和技术,想方设法提升技能,结合工作心得和临床经验,研究整理出科学可行的就诊流程及就诊注意事项,得到省医疗队专家组认可,在全院推广使用。

3月25日,经过56天的日夜奋战,王洪伟带领医疗队负责疗区的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当科室最后一盏灯熄灭时,我们欢呼,却也潸然泪下,经过艰苦的奋战,我们胜利了”。

3月28日,王洪伟带领医疗队员们离别武汉。前去欢送的武汉群众站在街道两旁,军警笔直的军姿,标准的军礼给予医疗队员们最隆重的欢送礼节。“离开时,我们很多队员都哭了,激动的泪水是对家乡亲人的思念,也是对武汉的不舍。56个日夜的奋战,武汉人民的坚强,战友之间的情谊难以割舍。大家都说,以后会换种身份再来武汉,一起去看武汉春天的樱花!

身边人说

勇于担当,医者仁心

王洪伟医生,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业务,率先开展医疗新技术,并传授知识与技能给其他医生;对待患者,他体贴照护,给予心理生理双重治疗;对待同事,他总是担当关爱,医生护士都亲切称呼他洪伟大哥哥!

——辽源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陈新宇

来源:城市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耀辉 受访者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