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时政 > 正文

黄江兵:米脂县高渠派出所所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2 19:16:22
十佳民警风采:米脂县高渠派出所所长黄江兵:

 

黄江兵,男,汉族,1986年8月1日生,陕西白河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2012年考入米脂县公安局,先后在刑警大队、法制大队等部门工作,现为米脂县公安局高渠派出所所长。

从警十年来,角色三次转换,黄江兵始终初心不改,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借过硬的业务本领,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中奋勇争先,用满腔热血赢得群众的赞许和掌声,先后荣立个人嘉奖一次,先进个人一次,个人三等功一次,获得“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称号。

刑侦一线,铁肩担当践使命

2016年7月,米脂县发生的一起麻醉抢劫案让这个陕北小县城蒙上一层阴霾,一时间人心惶惶,群众议论纷纷。主办该案的黄江兵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不破此案,难以向人民群众交代。

根据现有的线索,黄江兵层层抽丝剥茧,逐条分析梳理,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确定侦破方向后,他先后带领同事们辗转陕西延安、咸阳、宝鸡、渭南,排查重点对象20余人,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了这起横跨八年、遍及4省36县、犯案36起的特大麻醉抢劫案。

十佳民警风采:米脂县高渠派出所所长黄江兵:

 

黄江兵最大的快乐莫过于在案件中攻坚拔寨,用自己的智慧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从事刑侦工作以来,他参与或主导破案300余起,凭借过硬的本领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与同事侦破了一起又一起案件,让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惩罚。

立足岗位,锐意进取谱新篇

2016年底,黄江兵被调整到法制大队负责案件管理、审核工作,岗位虽然变了,但作为警察的职责没有变。

在全国公安改革的大背景下,米脂县公安局不断开展执法制度建设,黄江兵扑下身子,从制度制定到工作落实,全面推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行执法过程全程记录工作,推进县局执法规范化提档升级。

十佳民警风采:米脂县高渠派出所所长黄江兵:

 

在黄江兵和同事们共同努力下,全县公安机关受案率达到98%,案件类别、名称规范率达到97%,办案区执法音视频证据上传率达到100%,执法公开率100%,米脂公安队伍法治素养、执法能力显著提高。

扎根基层,一腔热血筑平安

2019年2月,黄江兵被任命为米脂县公安局高渠派出所所长。相比于刑警工作的“刚”,基层工作更讲究“柔”。面对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基层工作,黄江兵尽快适应角色转换带来了新的挑战,“绞尽脑汁”妙招频出。

十佳民警风采:米脂县高渠派出所所长黄江兵:

 

刚到派出所不久,黄江兵就遇到一起长达一年多的纠纷,辖区马家沟村两位村民因合作社养殖发生纠纷后与贫困户张某发生三角纠纷,村委会、乡镇干部多次调解均未解决,后当事人报案到派出所。黄江兵发现,此案属于经济纠纷,按照责任划分,派出所对此事可以不管,但本着为民排忧解难的热情,他主动揽下这个棘手事。黄江兵先后入户走访10多次,通过当事人亲朋好友做工作,九次座谈、沟通,使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成功化解纠纷。该案也被米脂县公安局誉为米脂版的“枫桥经验”。

十佳民警风采:米脂县高渠派出所所长黄江兵:

 

经过不断摸索尝试,黄江兵总结出化解矛盾纠纷的“四步工作法”,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实现“大事不出镇”。组建镇、派出所、村三大调解平台,依托“人民调解室”,建立具有高渠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消除隐患于萌芽,进一步织密辖区平安网,让高渠派出所成为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平凡民警,不凡警心。黄江兵始终牢记“忠诚、干净、担当”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青春和满腔的热血铸就不朽的警魂,也铸就了一颗不凡的警心!


来源:政治部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