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 正文

降薪难,中国足球降薪,更难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25 11:38:55

资料图:2019年12月7日晚,中超联赛年度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图为中超冠军广州恒大淘宝队队长郑智捧起火神杯。张亨伟 摄

 

  世界足坛因疫情相继停摆之后,“降薪”又成为各大豪门俱乐部的“主旋律”。先有C罗主动放弃400万欧薪水,后有梅西自愿降薪70%,在足坛“绝代双骄”舍小我为大我的情况下,有不少国内球迷,已经把目光投向“财大气粗”的中国足球。

 

  本月9日,中国足协召集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代表召开视频研讨会,就合理降薪达成共识。然而半个月过去,各俱乐部是否已采取行动,仍然未见后续报道。有分析担忧,减薪一事是否会又要停留在口号层面。在联赛停摆、俱乐部收入减少的大环境下,球员们自然应该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然而后续消息迟迟未见,不由得令人思索,这一举措是否正在遇到阻力。

 

资料图:图为广州恒大淘宝队夺得2019年中超联赛冠军。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关于降薪的问题其实很早之前就在中国足坛引起了讨论,有支持者自然就有反对者。此前,武汉卓尔俱乐部球员艾志波曾公开表示,减薪应该“中欧有别”——中超俱乐部营收与欧洲俱乐部不同,欧洲球队球员都在放假,而中国球员大多仍在集训;合同中相关条款不健全,降薪缺乏法律依据。

 

  艾志波的观点并非没有道理,中国足坛与欧洲足坛的运营体系大有不同。相较于职业化程度更高、球员工资与市场捆绑更为紧密的欧洲足坛,中国足球的减薪大业,自然是一项更加复杂的工程。

 

  低级别联赛中,很多球员还处于讨薪无门、生存堪忧的状况里,但站在顶级联赛举目四望,多少球员一边领着高薪,一边踢球挨骂……换一个角度分析,降薪其实抛开疫情的因素,限制薪酬也只是让价格回归价值而已。足协竭力遏制金元足球之际,降薪可能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然而,这一政策的实施必然会面临着种种障碍:谁来主导降薪?降薪比例为多少?降薪范围涵盖哪些球员?诸如此类的问题,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与决心。

 

  之于俱乐部而言,减少球员薪水自然可以缓解经济上的压力。但如果强制降薪,会不会引发劳资纠纷?会不会催发外援的“离职潮”?况且一些俱乐部中还有归化球员,降薪政策对于他们又是否适用呢?

 

  或许是俱乐部不愿意“得罪”球员,他们把“皮球”踢给了足协。然而在国际足联都没有权力干涉各国联赛经营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或许只能是降薪的倡导者,而非命令方。

资料图:2019年11月23日晚,广州恒大淘宝队球员塔利斯卡(左一)在比赛中带球突破。当日,在2019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第28轮比赛中,广州恒大淘宝队主场2比0战胜上海上港队。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其实说到底,降薪本该是中国足球自我约束和调整的结果,但它迟迟无法落地,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中国足球那些老生常谈的问题:职业化程度不够、自我造血能力不足、青训体系不完善……这些沉积多年的问题最终酿成了今日“败火”难的局面。

 

  不过话又说回来,降薪虽然可以为中国足球“降温”,但是“一刀切”的做法也要不得。对于“贫富差距”过大的中国足球而言,或许还是要脚踏实地推行改革,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既能去掉不合理的开支,败掉“虚火”;又能切实保证球员们的生活,让足球成为一项更多人愿意从事的职业体育项目。

 

  要想实现这样的目标,离不开中国足球主管机构的科学决策,离不开足球从业者以大局为重的奉献精神,更离不开作为联赛主体的俱乐部按照规定、规范行事。所有人都知道中国足球要限薪、要败火,要有良性生态,从甲A年代至今的几十年间,各种文件发了又发,但球员身价却涨了又涨,虚火越烧越旺。只有当监管不沦为一纸空文、所有从业者都能按照规矩行事,才能真正戳破笼罩在中国足球头顶的“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