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东方视觉 > 正文

庄延华:专拍女性发髻的摄影家

2023-10-03 08:12:29

来源:中国东联社

分享到:

 


 


 

在泰安岱庙9月26日—9月28日举办的“迎国庆 贺中秋”2023“世界旅游日”泰山旅拍国潮文化季上,一个个身着汉服的美女浓妆淡抹,婀娜多姿。

 


 

泰安市摄影家协会召集协会会员和摄影爱好者进行专题拍摄和创作,岱庙古建筑与古装美女相得益彰。

 


 

摄影师们频频举起手中的长枪短炮,毫不吝啬地按动着快门,回放一下相机,看到自己满意的作品,内心按耐不住一阵狂喜。

 


 

摄影家庄延华却反其道而行之,他却将自己手中的长焦镜头对准美女的后脑勺频频按动快门。

 


 

“美女的发髻,再配以各种形状的头饰,确实很美!”看着相机中令人满意的照片,老庄兴奋地说。

 


 

据说,古代女子十分珍爱头发,也喜欢创造各种发型。在汉代,女子的发型,不仅是个人偏好的体现,而且是年龄与身份的象征。

 


 

女孩年幼时,父母常给她梳双丫髻,这种发型又叫作“总角”,即在头顶扎两个对称的小发髻,余下的头发或披散开,或围绕两个发髻向上盘旋。

总角将伴随女孩成长到15岁,也就是汉代女子成年的年纪,这时候就可以将头发梳理成一个发髻,举行加笄礼仪了。所谓“笄”,是一种发簪,换发髻,加发簪,意味着女性成年,可以谈婚论嫁、承担社会责任了。

在那个时代,就是用发型变换来体现女子的年龄与身份。

 


 

在岱庙举办的泰山旅拍国潮文化季,泰山学院、泰山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山东服装职业学院等院校的学生,在老师们的精心装扮下,花枝招展,亭亭玉立,发髻别具一格,头饰不尽相同,尽显古韵与现代之美,令人感受到岱庙千年岁月的沉淀。摄影家老庄镜头中的女性发髻也独树一帜,令人耳目一新。


 

庄延华

中国民俗摄影家协会会员

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

泰安市摄影家协会会员

 

摄影:庄延华

文案:张子秋

来源:泰安市摄影家协会融媒体中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