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生态 > 正文

临沂:塑魂固本育新风 文明行业试点显成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4 17:55:09

临沂市司法局紧紧抓住系统内文明行业建设列入全市深化文明行业创建活动试点的有利契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推进,着力做好塑魂、固本、育新风“三篇文章”,生动谱写了文明行业创建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塑文明之魂

充分发挥党的领导领航、党的理论塑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支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四个“驱动力”,为文明行业创建注入强大党建动能。一是探索形成行业党建新模式。建立年初部署、年中调度、年底考核的闭环式系统党建模式,在律师行业先行试点行业党建,今年面向各法律服务行业全面推开。二是同步推进行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两年来,市直新成立11个律师事务所党支部,3个县新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党总支),5个县区实现律师行业党组织“全覆盖”。联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的实施意见》,市律师协会及全市律师事务所全部完成“党建入章”。全国律师行业党校培训基地暨山东省律师行业党校在临沂市揭牌。市律师行业党委被评为“四星级”党委,市直1个支部荣获山东省委表彰,1个支部、1名书记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表彰。抗击疫情中全市法律服务行业捐款捐物近58万元。三是初步构建“1+N”品牌建设新格局。深入推进以“服务争先锋·法治促和谐”为总品牌的系统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各县区司法局全部推出各自党建品牌。郯城荣获全县党建示范单位、优秀党建品牌、优秀机关党总支、红旗党支部、优秀支部工作法五项殊荣。沂南、费县老干党建品牌被评为全市优秀品牌,临沭品牌被评为全县十佳。

精准施策固文明之本

一是完善机制促长效。印发《“服务为人民 满意在沂蒙”行业主题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文明行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将两项创建工作纳入年底考核。推出建好三个中心、畅通三条热线、完善九项措施的“三三九”法律服务便民利民长效措施,今年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法律服务提升年”活动,着力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二是强化措施聚合力。坚持“全行业参加、抓重点工作、抓示范窗口”的思路和“为民、利民、惠民”的理念,推出4大项、12小项文明行业创建举措,全面推进文明行业创建。围绕内强素质,开展“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教育、纪律作风系列教育整治、“我们的节日”“讲文明、树新风”教育、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临沂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等活动。围绕外树形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报到、爱心捐助、网络文明传播等活动。围绕改进窗口服务,推行“一窗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好”等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三是文明单位带行业。在全系统倡树“上争一级”的文明单位创建理念,强化考核督促。市司法局2017年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成功并继续保持,县区司法局中已有省级文明单位5家、市级文明单位4家,其中2019年新创建省级1家,新创建市级3家,文明创建呈现蓬勃发展新气象。

狠抓行风育文明之风

近期印发《关于加强法律服务行风建设的意见》,配套印发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仲裁、法律援助等行业行风建设制度文件,全面构建“1+N”法律服务行业行风建设制度体系。一是培育职业精神。坚持党建带队建、党风带行风,健全职业道德、执业纪律,大力倡树为民服务、保障发展、护航稳定的工作导向,塑造忠于法律、弘扬法治、司法为民、公正文明、诚信守信的职业精神。二是加强执业监管。坚持职能科室监督管理和行业协会行业管理并举,推行法律服务事务公开,完善法律服务质量评价考核机制,畅通信访投诉渠道,加大处罚惩戒力度。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督导考评、社会评议、激励警示“三项制度”,加大过程管理和社会监督力度。

 

供稿:临沂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