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关爱学子 助困圆梦:泰安市泰山区积极救助困难家庭大学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12 07:28:01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按照省民政厅和市民政局的政策要求,在全省实施城乡低保家庭高等教育新生入学救助,凡是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学校招生办公室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学新生,可以申请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

为切实帮助贫困家庭子女顺利完成学业,近日,泰安市泰山区民政局专门作出了部署安排,要求各街道镇民政办,组织开展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摸底工作,全力为贫困大学生救助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贫困学子“大学梦”都能够梦想成真。

这次摸底工作宣传力度很大,要求各社区村属地企业单位通过入户调查、电话通知等方式,及时传达贫困大学生救助范围、救助标准、救助程序等相关内容及贫困大学生救助的有关文件,让每一位贫困大学生在第一时间了解救助信息,方便贫困生申报。工作人员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摸底调查,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进行逐户登记,切实做到不漏报。掌握其家庭住址、贫困原因以及联系方式等,建立贫困生档案,同时认真做好核查初审工作,真正把那些生活困难,符合救助条件的贫困家庭大学生纳入到救助范围之内,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目前,摸底工作仍然在进行中。

 

家住邱家店镇温辛庄村张同学奶奶激动的说,感谢党的好政策,给我们带来新希望,让孩子顺利走进大学校园。张同学毕业于泰安第一中学,由于家庭变故跟随年迈的75岁奶奶一起生活,是我区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孩子的成绩一直很优秀,今年参加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天津南开大学入取,由于家庭困难、老人体弱多病没有劳动能力,紧靠政府的低保救助维持着基本生活,孩子考上大学后感觉没有能力来承担学费,孩子想放弃上大学的念头,想出去打工挣钱养家,最近得知新生有救助政策并且能救助4000元,张同学的奶奶得知消息后,连声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及民政局给予的热情帮助。

在泰山区像张同学这样收到升学救助的贫困新生还有不少,他们将带着这份关爱圆梦大学。(通讯员 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