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以崭新面貌迎建党百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01 12:39:29

近日,经过精心修缮,解放阁“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焕然一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崭新的面貌亮相。

解放阁是济南市的著名景点,不仅是济南标志性的建筑之一,也是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其中,台基东侧贴壁立着“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该纪念碑于1988年落成,上面镌刻着在济南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764位烈士的英名。落成后,每年的清明节和济南战役纪念日都会有老战士来悼念战友、有市民来悼念烈士。

但由于纪念碑自然风化,逐渐出现了污损、开裂、风化、外张等现象,对文物本体造成较大损害。针对这一情况,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前期积极调研,主动邀请文物修缮专家进行商讨,最终确定了保护修缮的方案。

此次“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的修缮,景区坚持了明确的工作原则:一是坚持以最大程度保护文物建筑安全,尽可能多的保存文物建筑的历史信息为原则,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二是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低限度干预的原则,保持文物建筑原来的平面布局、造型和艺术风格;三是坚持保持原来的建筑结构、建筑材料、工艺技术等原则。

近日,在专家和景区施工人员的密切配合、精心修护下,“解放济南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最终修复完工、焕然一新。最近,每天都会有无数游客来新修缮的纪念碑前瞻仰烈士英名、缅怀革命先烈,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让自己的心灵和精神得以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