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泰安市教育局发布秋季学期开学温馨提示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8-29 17:09:27

秋季学期开学温馨提示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可爱的同学们: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愉快的暑假即将结束了,让我们一起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的开始吧!
一、积极调整作息时间
暑假期间,孩子们的自主时间比较多,打乱了正常的学习生活节奏。从现在开始,要逐渐关闭“假期模式”,调整作息时间,可以参考在校作息时间,调整学习与活动安排,提前适应开学的节奏。要根据学校安排,按照规定时间错时错峰、安全有序返校。
二、关注孩子心理健康
开学在即,孩子们难免会产生焦虑情绪。家长要多关心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和心理状态,给予孩子更多的鼓励,协助孩子做好返校心理过渡,对确有需要帮助的特殊学生,家长可及时与班主任、家校共育“网格员”、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及时沟通交流,让孩子以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三、认真制定新学期目标
在开学之初,家长和孩子可以共同回顾梳理放假期间的经历体验,对照之前制定的假期计划进行总结分析,指导孩子在新学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目标具体、难易适中的学习计划,以孩子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目标为最佳,帮助孩子树立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提前准备学习“装备”
开学前夕,家长和孩子可以共同梳理一下孩子到校后要交的假期书面作业、实践作业等,分类整理收纳,避免开学时出现遗漏。秉持“实用就好”的原则,提前准备好书包、文具等学习必需品。文具不宜太花哨或附加功能过多,避免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影响上课听讲。
五、全面做好安全防范
安全无小事,片刻不放松。开学前,家长要指导孩子们认真学习安全知识技能,确保平安上下学。在校内,上下楼梯、通行楼道要靠右慢行、不推挤;在食堂、礼堂等人多密集场所讲究秩序、避免踩踏。在校外,要遵守交通安全规则,不在马路上追逐打闹或在车辆周围玩耍,不翻越护栏等。
六、家校合作协同共育
家庭和学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是促进孩子高效学习的有效途径。近期,我们陆续发布了《义务教育学校作业规范明白纸》《普通中小学学生作息时间明白纸》《教材教辅管理工作明白纸》《关注心理健康,关爱心灵成长——泰安市教育局致广大家长朋友的一封信》等,家长朋友们可以认真阅读学习,如有意见和建议,也请积极与学校、老师沟通交流,家校携手,共同保障孩子的全面成长与发展。
七、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家长要指导孩子注意个人卫生和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勤洗手、常通风,注意生活起居,保证饮食规律、作息规律,睡眠充足,提高自身免疫力,谨防流行性疾病的入侵。
八、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开学后,各学校为孩子们认真准备了“开学第一课”,请同学们积极参与。同时,听好思政微课,学习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劳动教育等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听党话、跟党走。
新学期,新希望,愿每一位同学,都健康成长,阳光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