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一上火就吃牛黄解毒片?中成药吃错很伤身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53:15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拉肚子、上火、便秘、感冒流涕等小毛病时,会有针对性地服用诸如牛黄解毒片、板蓝根等既便宜又好用的中成药。但长期保持这样的用药习惯,很有可能会让你的身体越吃越糟糕。

解毒片也会“致毒”

案例:一位妙龄女孩为治便秘,每天吃10多片牛黄解毒片,一直吃了2年,最终导致其声音嘶哑、头发稀疏、皮肤呈癞蛤蟆皮状,解毒药最终变成了毒药。

牛黄解毒片做为家庭常备药,到底什么时候吃、怎么吃才安全呢?

分析:案例中的女孩属于典型的用药错误,是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导致的砷中毒。

牛黄解毒片是含剧毒成分的中成药,其内含的二硫化二砷有毒副作用。砷元素在进入体内后不会马上引起中毒,但长期滥用,砷在人体内日积月累,会导致慢性中毒。

作为清热泻火药,牛黄解毒片是泻三焦实火,清肺胃实热的,只能在上火严重时(如牙床肿痛、大便不通或口舌生疮)暂时服用以缓解症状,不可作为长期的治疗用药。

清火片吃多伤胃脾

案例:桂林市民陈先生吃了火锅或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后,总喜欢吃几片清火栀麦片或三黄片等来“除火气”,便秘的时候还会增加服用剂量。但最近一年来,陈先生发现这些药的药效没以前好了,火下不去,反而还易长痘。

分析:清火栀麦片和三黄片都是清热解毒的中成药。清火栀麦片含穿心莲、栀子、麦冬,对肺胃热盛所致的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等有效,是很好的凉血药,但这类药物长期服用会伤胃和脾脏。三黄片则主要用于泻火通便,市民大多用于缓解便秘。但是,这类寒凉性状的药,一般只对实热型便秘有效。

此外,不少市民还会常备保济丸“对抗”腹泻。但它的药理主要是消食理气,对消化不良腹胀腹泻有效,但对细菌性引起的腹泻效果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