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一天不偷点东西就手痒:亳州男子盗窃成瘾再被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2 17:13:31

“习惯了,看到可以偷的东西后,手就不听使唤了”。4月8日,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的徐某在派出所内的这番言论,让在场的办案民警大跌眼镜。

据涡阳警方消息,3月25日,亳州市涡阳县涡北街道一电动车维修店老板刘女士来到涡阳县公安局涡北派出所值班室报警。民警经询问得知,当天中午,刘女士店里来了一个男子要换电瓶。谁知电瓶刚换好,天上却下起了雨,男子临走时,好心的刘女士还借了一把雨伞给他。

刘女士干完活后,想起了要用手机提交孩子的网课作业,可是却怎么也找不到自己的手机,便调出了店里的监控视频查看,结果令刘女士大吃一惊。监控显示,竟是刚刚来换电瓶的男子趁刘女士弯腰换电瓶时,把刘女士衣服兜里的手机偷走了。

看到这里,刘女士立即前往派出所报警。涡北派出所民警通过查看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视频,并进行大量摸排、走访,最终锁定嫌疑人为涡北街道某小区居民徐某。4月8日,民警果断出击,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到案后,徐某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经查,徐某还有多次盗窃前科。据徐某交代,自己看到有可以偷的东西就“手痒”。目前,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律师说法:“盗窃成瘾”实际上就是“盗窃癖”,是一种心理疾病。这种患者大多是内在需要得不到满足或者缺少他人认可,当他们发现盗窃既能快捷地获得物质收益,还能获得兴奋愉悦的成就感时,就会形成一种习惯性行为。他们明知盗窃是违法犯罪,但又无法自控。心理专家建议,司法机关在依法处理盗窃癖患者的同时,应该加强心理挽救,通过心理治疗,促其摆脱恶习。(记者 孙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