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财经 > 正文

沃尔玛接连停业辉煌不再 合肥超市格局变化明显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15 22:59:41

昨天中午,永辉超市桐城路店人气很旺

  上周,沃尔玛关闭合肥第三家门店。今年以来,包括合肥在内,全国多地上演沃尔玛、家乐福、乐购等洋超市关门现象。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洋超市新开门店大减。洋超市辉煌不再,是水土不服还是行业瓶颈?而在同时,内资超市则借势扩张,超市格局发生变化。

  事件

  沃尔玛接连停业

  1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望江东路的原沃尔玛曙光店。此时,超市大门已经紧锁,曾经人来人往的景象不复存在,大门上贴有“停业公告”:我们抱歉地通知您,合肥曙光店将于2014年12月9日起停止营业。

  “这个沃尔玛的生意一直不太好。”附近一家快餐店的老板告诉记者,这里本是好又多超市,几年前转让给沃尔玛,“这几年人流量不大,超市入口本来有很多店铺、专卖店什么的,也都转让的转让、撤离的撤离,加上望江路修路,这边生意更差了。”

  据了解,沃尔玛曙光店周边有不少超市,以本土超市为主。“离这家沃尔玛几十米就是红府超市。”家住省立儿童医院附近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买东西很少去沃尔玛,“感觉其他超市东西更便宜。”

  沃尔玛官方回应显示,沃尔玛每年都会对全国各家门店进行评估,并关掉评估后业绩销售不好的门店,销售业绩不佳是沃尔玛曙光店停业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这是两年时间里沃尔玛在安徽关闭的第6家门店了。此前有媒体报道,沃尔玛未来或将关闭约三成现有中国门店,有人评论称:沃尔玛“水土不服”。

  记者走访发现,正常营业的沃尔玛超市中,多家面临封闭修路,比如沃尔玛胜利路店、合作化路店、长江东路分店等。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沃尔玛的扩张速度非常快,短时间内在安徽布局十几家,“但扩张太心急,忽视了选址等问题。”

  近日,合肥又一家沃尔玛超市关门。近年来,合肥的消费者应该可以感觉到,外资背景的超市越来越弱,相反红府、苏果、华润万家等本土超市风生水起。记者近日走访了合肥几大超市,了解洋超市和本土超市的生存境遇

  探访

  超市人气大比拼

  为了更直观了解超市行业的现状,记者还探访了多家洋超市和内资超市,选择了四家超市作为样本,看看双方人气怎么样。

  【洋超市】

  家乐福:人流量一直很大

  地点:国购广场

  时间:12月13日上午9点30分~10点

  人气:★★★★★

  作为较早进入合肥市场的外资超市,家乐福国购广场店的人气一直很旺。记者探访时正值周末,前来购物的市民很多,几乎每个走道上都人来人往,12个开放的收银台前,每个都排了长长的队伍。

  “这家超市人一直很多,尤其周末的时候,带动我们的生意也不错。”超市外一家皮包店的老板说。

  麦德龙:人多人少看天气

  地点:南二环与徽州大道交口

  时间:12月13日上午10点30分~11点

  人气:★★★

  由于没有正式会员卡,在前台领取临时会员卡后,记者才进入超市。

  虽然是周末,但顾客并不多。超市出口有14个收银台,只有7个正在工作,排队的顾客也很少,有些收银台前只有一两位顾客在结账。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麦德龙主要做团购、批发等生意,散客相对较少,“今天天气不错,如果下雨人会多一些。”

  【中国超市】

  红府超市:蔬果区域人最多

  地点:红星路

  时间:12月13日上午10点~10点30分

  人气:★★★★

  红府超市是安徽土生土长的品牌,目前在合肥有多家社区店,红星路上的红府超市规模较大。

  记者在这里看到,蔬菜水果区的市民很多,相比之前,其他区域显得人气不足。“我家就在附近,来超市主要就是买菜。”张女士告诉记者。

  收银台前排队的顾客也不多,工作人员表示,上午买菜的人比较多,“下午到晚上顾客会更多一些。”

  永辉超市:赶上店庆人气旺

  地点:桐城南路

  时间:昨天中午11点~11点30分

  人气:★★★★★

  作为一家内资超市,近几年来永辉超市在合肥的发展很快。

  这两天正好赶上永辉超市“上市4周年”活动,很多商品6折出售。昨天记者在永辉超市桐城路店看到,前来购物的消费者很多,在收银台前排队的顾客也很多。

  说法

  本土超市在追赶

  探访中记者发现,人们并不太在意洋超市和中国超市,“哪个方便、哪个便宜,就去哪里。”这和几年前本土超市、洋超市差距明显的情况相比,洋超市显得辉煌不再。

  家住合肥市肥西路的江女士告诉记者,家乐福国购广场店开张时,她经常走路20分钟去购物,身边大老远跑去逛的人也很多,“那时候家乐福比现在人多。

  现在超市越来越多,如果没有特别需要,就不会过去了。”

  几年前,外资超市刚刚进入中国,给本土超市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几年来,本土超市也在向洋超市学习经营方式和管理理念。“那几年,这些洋超市我们都经常去,看看他们的整体布局、商品陈列、气氛烘托,很值得学习。”合肥一位资深超市从业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外资超市现“关店潮”

  据联商网《2014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显示,我国超市上半年关店最多,共计146家。

  其中沃尔玛关闭9家,位居外资超市关店榜首。

  乐天玛特关闭5家,世纪联华关闭2家,华润万家、永辉、北京华联、中百仓储、恒客隆、家乐福各关闭1家。

  另外,家和超市因资金链断裂关闭26家门店。

  记者了解到,在关店超市中,外资超市关店数达118家,占总数的75%,“水土不服”现象凸显,二三线城市关店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