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宁阳县革命战争时期的四次“解放”战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07 11:47:21

由于宁阳县特殊的地理位置,在宁阳的革命史上,曾经发生过四次解放宁阳县城的战斗。

第一次解放宁阳县城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政府为了窃取抗战胜利果实,派牛希文、张竹泉到宁阳分别充任国民党宁阳县长和国民党县党部书记。匪首张子明也带土匪武装窜回宁阳。中共宁阳县委认真贯彻中央“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方针,领导全县人民坚持自卫防御,开展保卫抗战胜利果实的斗争。1945年10月,县大队配合鲁中军区主力九团消灭了葛石店伪军之后,解决宁阳城负隅顽抗之敌便成为人民军队反攻的目标之一。

1945年10月28日,冀鲁豫第一军分区司令员刘致远带领军分区独立旅(后改为冀鲁豫七纵十九旅)前来受降。在侦察地形、摸清敌情后,当晚,部队以急行军的速度由七区奔赴宁阳城,将敌人团团包围。次日深夜一时左右,独立旅及县大队分别从西门、北门、东门同时发起进攻。战斗以东门为突破口,由独立旅四团担任主攻。战士们个个勇猛顽强,一鼓作气登上了城墙,城内守敌一看大势已去,则纷纷逃窜。战斗持续两个多小时,活捉敌人800余人,缴获机枪20挺、步枪2000余支、子弹5万余发、汽车3辆以及小麦等物资。至此,宁阳县城第一次解放取得胜利。

宁阳县革命战争时期的四次“解放”战斗

 

第二次解放宁阳县城

1946年初,宁阳尚无大规模的国民党军占据,只有周边地区驻扎着国民党小股部队及地方顽杂武装。1946年1月,冀鲁豫区党委决定将宁阳划归七地委(驻地济宁)管辖。第七军分区六团在祁团长率领下,由汶上进入宁阳驻防,县城守敌闻风丧胆,弃城逃往兖州,宁阳县城获得第二次解放。1946年2月,中共宁阳县委、县民主政府进驻宁阳城。

第三次解放宁阳县城

1947年4月中旬,华东野战军决定发起泰蒙战役。华野主力分东、中、西三路共同南下打击进犯之敌。其中,第一纵队、第三纵队、第十纵队组成西翼兵团,由华东野战军参谋长陈士渠、政治部主任唐亮指挥,负责迎击津浦铁路沿线之敌。根据泰安之敌相对孤立,济南、大汶口之敌不敢贸然出援的情况,陈唐两位首长决定,由一纵、三纵设伏于泰安至大汶口之间围歼敌,由十纵强攻泰安。至1947年10月26日10时,华野西翼兵团最后攻占设在岱庙的敌指挥部,泰安战役胜利结束。

为扩大战果,华东野战军又令一纵收复宁阳县城。1947年10月28日,宁阳县大队副大队长解光临命宁阳情报站长董文斌带县大队侦察班10余人,配合一纵某部侦察连去侦察宁阳县城内敌人兵力部署、武器配备、住宿分布等情况。他们通过捉拿哨兵,进行审问,掌握了城内敌人的各种信息,然后用电台汇报给部队。

1947年10月29日,宁阳县大队积极配合华野纵队1100余名将士,将县城团团包围。纵炮兵营首先开炮射击,猛打猛攻,激战4小时,将城内各敌据点全部攻克,共歼灭守城之敌600余人,缴获迫击炮一门、轻机枪14挺、步枪561支、炮弹600余发、子弹3万余发、手榴弹200余枚、战马31匹及其他军用物资一批。同时,解救被捕的革命干部、家属及积极分子400余人。宁阳县城又一次获得解放。

宁阳县革命战争时期的四次“解放”战斗

 

第四次解放宁阳县城

1947年8月至年底,华野东线兵团经过艰苦奋战,取得了胶东保卫战的胜利,歼灭国民党军6万多人。加上华野纵队莱芜战役的胜利及冀鲁豫军区部队东进战役的胜利,迫使国民党军不得不抽调兵力转到其他战场,由进攻转入“点线防御”,进而促就了全省各地区军民开始向敌人展开攻势作战的大好形势。在宁阳,全县军民深受鼓舞,在纷纷自我奋起反击的同时,积极配合主力部队参加反攻作战。

潍县战役后,山东兵团遵照中央军委命令挥师南下,在鲁中军区、鲁南军区、渤海军区及泰西军分区的配合下,发起了津浦铁路中段夏季攻势,在取得泰安战役胜利后,我军继续向兖州外围敌据点进攻。1948年6月初,国民党宁阳县大队张子明部,闻讯兖州被华东野战军包围,即与匪首陈德山带领所属400人弃城逃窜往朱家庄、沈家坪一带,宁阳县城又一次回到人民手中。1947年8月15日,县大队配合主力部队鲁中警备一团发起玉皇山战斗,毙伤张子明部300多人,俘虏敌人80余人。

1948年8月,宁阳全境获得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