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芙蓉国际研讨会专家学者实地考察鲜花山谷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9 17:59:48

本网讯(袁春华)10月20日,出席第三届天府芙蓉花节芙蓉国际研讨会的花卉领域专家学者前往成都金堂县鲜花山谷,对芙蓉花种质资源苗收集、保护工作的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专家们针对近几年成都市植物园收集的芙蓉资源以及芙蓉栽植情况进行观察和探讨,作为将来培育芙蓉的案例。


       金秋十月,成都市郊芙蓉种植面积最大的观花点位——鲜花山谷的10万余株芙蓉花绚丽开放,白色、粉色、红色各种颜色的芙蓉花娇艳迷人。在鲜花山谷除了成都常见的芙蓉品种醉芙蓉,还有其他形态各异的芙蓉花呈现:有花径大于寻常芙蓉花的、有单瓣色彩艳丽的、有半重瓣桃花粉色的……专家们被丰富的芙蓉花种类深深吸引,纷纷对各种资源的芙蓉花进行讨论,并对其生长情况等进行研究。

      “鲜花山谷是我们有关芙蓉花考察最重要的一个基地。”成都市植物园芙蓉项目组研发专家李方文表示,“我们从全国各地收集100多个点的芙蓉花资源,为新品种的培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当前已经出现了一些新的性状表现,我们仍在观察之中。”

       鲜花山谷董事长周小林向专家介绍鲜花山谷发展概况以及在成都植物园的专家的指导下,开展芙蓉花种质资源苗收集保护工作、新品种培育、园艺应用和芙蓉文化研究情况。

       “四十里城花作郭,芙蓉围绕几千株。”从古到今,芙蓉都是成都的一张名片。芙蓉花是成都市花,它花色淡雅、姿色柔美。千百年来承载着成都市民对生活的热爱和未来的憧憬,成为了成都市民的精神情节和文化纽带,形成了独特的“蓉城”自然文化景观。

       1983年5月26日,成都市将"芙蓉花"为成都市花。随后,芙蓉栽植和研究也得到了重视和发展,成都市植物园将芙蓉花资源调查、新品种培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列入科研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育出牡丹红、牡丹粉、玉蕊、锦蕊、锦绣紫、彩霞、百日华彩等新品种,丰富了市花品种。从传统的5、6个品种,到目前有30个品种,延长了市花的观赏时间。

“拒霜一树碧丛丛,两色花开迥不同。”“三醉芙蓉”一日三色的奇妙景观
 
       成都常见的芙蓉品种为醉芙蓉,因为“一日三变”而闻名。随着光照的变化,花色素的含量发生了变化,因此在一天内有三种花色变化,早晨初开时为白色,中午逐渐变为白红相间,傍晚则成紫红色。
 
       近几年,成都市芙蓉花的种植范围不断扩大,已经推广应用芙蓉近百万株,部分新优品种也在人民南路、天府广场等城市标志性区域和点位进行了重点展示和示范。
 
       明年,成都将迎来大运会,为了让全世界的来宾感受到芙蓉城的魅力,李方文表示,成都市植物园已经组织了一批早花芙蓉品种资源,并且还将采取嫁接的方式满足栽种要求,用繁盛的芙蓉花迎接四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