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亳州市人民医院最早的“逆行者”张孝飞 :挽救生命 分秒必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7-12 09:44:45

作为安徽省最早一批去,最晚一批回的援鄂医疗队队员之一,亳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治疗组组长、副主任医师张孝飞在武汉的65天里,分秒必争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他转战2所医院,救治一百多位患者。

“我是一名党员,是一名医生,在疫情面前肯定要首当其冲,责无旁贷......”

虽然已返回工作岗位两个多月,但还是经常有人问张孝飞,选择去武汉时怕不怕?这位有着10年呼吸与危重症医学治疗经验的医生回答是“怕”。因为怕,去武汉支援抗疫时,张孝飞并没有告诉父母。

“他发朋友圈说的,我才知道他到武汉了。我说儿子你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儿子我为你骄傲,我们一直在鼓励他。”

——张孝飞的母亲 司软香

1月27日,38岁的张孝飞随我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经过短暂培训,张孝飞被分配到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第七病区,担任负责人。该病区以接受重症患者为主,张孝飞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位患者,并保护好同事。入驻病区的头一个晚上,张孝飞一夜未眠起草制定了一份临时查房、就餐制度,细化到每一个交接细节。凭借这份科学、细致的指导方案,最终实现了“医护零感染、病区患者清零”。

“查房内容做了一些优化。比如我们重点关注发热的病人,饮食不好的病人,呼吸困难的病人,因为当时不能保证人人都能用心理监护,好多病人要靠查房去发现。我们还定了一个吃饭的制度,保证不能超过两个人就餐。”

——张孝飞

长期隔离治疗,导致有些病人产生了恐惧心理。细心的张孝飞察觉后,在医患之间建立了一个微信群。病房情况稳定时,张孝飞便回到办公室研究病历,撰写疫情科普文章,通过微信群、朋友圈传播出去,帮助患者缓解紧张情绪。张孝飞说,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专业人士真实的声音。

“ 给我们传递很多正能量,让我们更加有能量去工作,更好的抗击疫情。”

——亳州市人民医院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护士长

闫玉侠

在武汉抗击疫情的65天,张孝飞先后转战武汉协和东西湖医院和武汉肺科医院,每天工作至少12个小时,救治新冠肺炎病人达100多名,为武汉抗疫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到亳州后,只休息了不到一周,张孝飞就返回了工作岗位。他说,经过这次抗击疫情,自己对医护人员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认识。

“去了武汉之后,我的党性经历了一次洗礼。要把在武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带入今后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于病人,捍卫生命,守护百姓健康。”

——张孝飞

来源:安徽之声记者李娜、亳州台记者孙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