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租房平台乱象丛生 假房源背后是真套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9 21:34:43

据介绍,我国有1.8亿租房群众,其中90%是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然而,一些房产中介通过发布虚假房源、伪造房屋交易价格等方式,诱导租房者上钩——一套照片成为多套房源共用的“实景”、相同房源价格相差40%、10个房源半数是假的……住房租赁市场的乱象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亟待加强规范管理。

低价虚假房源“钓鱼”

假房源背后是真套路

如今,很多人选房都愿意在网上搜索,因为线上看房能够节省时间,且房源信息更加全面。所以谁能在网上“抓住眼球 ”,谁就能做成生意。然而,房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的现象也非常普遍。这些虚假房源往往具有“高性价比”——有的与正常房屋租金偏离20%以上,有的装修十分精致,看起来极具吸引力。


近日,微博博主@滤镜粉碎机发布评测视频,对租房平台假房源乱象进行测评,很快便登上热搜。该博主在各个平台分别挑选三套实地看房后发现,安居客、58同城、闲鱼提供的三套房源均为假。

视频显示,在58同城上,客户想要去看一套标价3600元/月的房源。去看房时,中介便开始“表演”,称房子已经被租掉了,随后带客户去看另一套3900元/月的房源。


随后中介表示,有专门提供室内图片的软件,平台会将图库的“样板间”图上传到房源信息中,同时故意标低房源价格以便揽客。甚至连VR看房功能都能用图片来造假。


视频中反映的现象在租房市场非常普遍。有的中介则更加明目张胆,把从房源照片到具体信息均为虚构的房源挂在房产平台上,来吸引流量。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很多不同户型、区域的房源,图片都是同一套。


一位中介人士说,行业内都这样,“为的是先用‘条件好’‘价格低’的假房源把客户吸引过来,获得客户的电话和微信后,可以精准推销位置、价格相近的房源。”不这样做很难吸引到客户。

中介透露称,那些图片漂亮、价格便宜的,等到线下看就会告诉你这套房子不存在。“被发现是假的也不要紧,要紧的是拿到这些人的电话号码。”业内人士称,除了吸引客户、获取电话外,发布虚假的价格信息还能起到引导市场价格、诱导客户尽快成交的作用。


各平台多次违规

虚假房源为何仍能无障碍发布?

房源照片是假的,价格也是假的,只为了把人拉进营销套路里。虚假房源问题已困扰租房市场多年,且依然屡禁不止。其与平台审核把关不力,甚至纵容虚假信息有很大关系。

如今的线上房产市场,几乎被链家、58同城及其旗下各平台占据。早在2015年,58同城将安居客收购,双方在新房、二手房、租房领域实现业务整合。2021年4月8日,安居客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招股书中“用户前来我们平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的房源信息全面且真实”这句话遭到不少质疑。事实上安居客的虚假房源问题由来已久,在被收购之前就收到不少投诉。


安居客工作人员曾表示,平台主要提供房源信息展示服务,对于上传房源的经纪人和经纪公司会进行资质审核,房源会进行筛选抽查。“如果发现问题,用户可以通过APP进行投诉,我们会进行相应的处理,根据不同程度进行相应的处罚。”

换句话说,作为平台,安居客没有从审核环节杜绝假房源,只依靠投诉进行处罚。业内人士表示,平台做的就是流量生意,哪里会主动清除假房源呢?“中介登录安居客发信息,那是要缴纳端口费的。想在首页露脸要另外缴费参与竞价排名。”中介花了钱,当然希望能最大限度吸引客户点击,这就容易引发P图、移花接木等造假动机。


而对已发布的虚假房源,平台并非不知情,而是选择在审核环节“放水”。视频中的中介透露,在安居客和58同城,只要顾客点击房源信息,平台就会抽取二到三元钱的佣金给房源发布者。


近年来,为了节省中介费,不少年轻租房者更愿意选择“房东直租”,豆瓣租房小组、闲鱼租房因此兴起。早在2016年,闲鱼就推出租房业务,主打C2C模式租房,以“实人认证”和“禁收中介费”快速获取年轻人的认可。不过直到目前,闲鱼租房仍不规范,对房源审查不严的问题始终存在,有不少二房东、甚至三房东混迹其中,租房者只能凭借朴素的信任“碰运气”。

2021年4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现“闲鱼网”涉嫌存在发布转租保障房等违规租赁信息、允许未取得备案经纪机构和未取得从业人员信息卡的经纪人员发布房源信息等问题,要求其立即整改,切实履行信息审核义务。


然而,被约谈后,在闲鱼平台上发布房源信息可以选择“房东直租”或“转租”,且都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可以随意申请标注成为“个人房东”。无论是房东承诺还是房源情况,信息真实性的依靠只能是“房东自觉”。


除平台责任外,管理经营不规范也是虚假房源出现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认为,不少房产中介不愿上架真实房源的原因之一,是为了垄断房源。“一旦一家机构发布了真房源,就会被其他中介盯上,通过价格战、服务战甚至不正当手段把房源抢过来,力争在自家平台成交。”

此外,未及时更新的房源滞留在平台上,也会成为“假房源”。“无论是已经卖出租出的,还是接近成交的房源,按道理来说都应该从网上和中门店及时撤掉,但实际操作中很少有中介门店能这样规范。”

整治租房乱象

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对于房产交易平台的审核义务,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第30条规定“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审查、记录、保存在其平台上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内容及其发布时间”,表明平台有义务对租房信息的发布内容进行审查和审核。而第23条则进一步明确了“第三方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对申请进入平台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体工商户的经营主体身份进行审查和登记”,实际上表明了租房平台对房东的主体资格身份具有审查义务。


假房源不仅扰乱市场,而且侵犯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早就成为房地产中介行业的“毒瘤”。而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的工作一直持续深入开展。2011年,住建部便发文,严查房产中介提供虚假房源等违法行为。自2016年七部委从国家层面发文剑指“虚假房源”问题以来,对行业违法乱象的整治力度一直在不断加强。2020年9月,住建部就《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处两万以上十万以下的罚款”。


对于虚假房源的整治,各地也在积极行动。近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对发布房源信息的主要平台进行定期检查,发现违规第一时间要求平台下架,并对相关机构限制房源发布,依法处罚。上海市住建委表示,上海市将把企业、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信息依法依规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逐步建立健全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此外,中介行业的流动性比较大,人员良莠不齐的现象明显,且缺乏相应的法规。业内人士建议,监管部门应从制度上杜绝行业恶性竞争,才能根治虚假房源。制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信用系统建设,通过加强对人员的管理,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

@租房者

这份租房攻略请收好

租房者在租房前应明确自己的需求和各种注意事项,若遇到违法违规行为,应积极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02:05

此外,租房者应如何识别网上的虚假房源?首先看价格。消费者在购房时要了解房源小区的平均价格和历史成交价,若房源价格低于均价15%以上,就很可能有问题。其次,观察房源图片。如果房源图片是经过精心修饰的“样板间”风格,且没有居住痕迹,那就很有可能是假房源。同时,看描述。房源描述必须要和房源图片相符合,比如描述中写着“家电、家具一应俱全”但图片与其不符,则应提高警惕。


最后,还应注意看房源的图片、描述是否被用于其他房源,如果不同的房源有相同信息,则很可能存在猫腻。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杨童童 综合人民日报、证券日报、《瞭望东方周刊》、央视网、中国网、@滤镜粉碎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