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产资讯 > 正文

楼市加速升温,房价会大涨么?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9 12:37:50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相比上个月,又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包括房价上涨城市变多,一线城市回暖明显等。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好转,会出现报复性购房情况吗?房价会大涨吗? 

济南新房结束8连跌 青岛止跌回涨

从纳入统计的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城市数据来看,济南4月新房价格与3月持平,此前,已经连续8个月下跌。青岛新房价格止跌回涨,烟台、济宁新房继续上涨。

具体数据显示,新房方面,济南4月份新房价格环比持平,同比下降3.2%;青岛4月份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2.4%;烟台4月份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9.2%;济宁4月份环比上涨0.6%,同比上涨7.7%。

二手房方面,济南与3月相比,略有下降,烟台连续下降7个月,青岛与上月持平,济宁则继续保持上涨势头。

具体数据显示,二手房价格上,济南4月份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3.9%;青岛4月份环比持平,同比下跌5.7%;烟台4月份环比下跌0.3%,同比持平;济宁4月份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6.5%。

50城上涨!楼市复苏节奏加快

而从全国来看,4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环比上涨的有50个,比例高达71%;二手房中,环比上涨的城市达到37个!相比之前明显增多。

这是为啥?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称,从全国市场看,一季度积压的购房需求在4月份逐渐入市,叠加部分二三线城市户籍政策宽松、LPR利率的下调,推动市场企稳复苏,楼市“小阳春”已经出现。

 

资料图:售楼人员向顾客介绍楼盘。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全国楼市总体上呈现涨价现象,说明部分城市近期楼市逐渐走出了2月份低谷

其实,这也在预料之中!

  

毕竟,多地已允许房产中介进社区,楼市交易回暖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则认为,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因疫情积压的住房需求进一步得到释放。

小阳春或将持续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多发,单月楼市调控次数达67次,1月-4月合计达238次,相比于2019年同期的164次,同比上涨45%。

不过,不同于前两年层层加码的调控政策,张大伟称,当前出台的政策基本以“稳楼市”为主,部分城市还出台了刺激市场的政策,多数却沦为“一日游”,但即便如此,还是对市场产生影响,房价再次出现上涨。

“在5月份已经过去的2周时间里,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预计5、6月份会延续‘小阳春’的态势。2020全年,市场成交量依然有望接近2019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张大伟说。

 

房价还会大涨吗?

国家一季度GDP同比降6.8%,而房价却纷纷上涨,部分城市豪宅销售火爆。

这是什么操作? 

  

严跃进说,在其他投资市场表现不好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成为了投资的避险港,容易使得房价上涨力度增强,后续需要防范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

  

这也是不少网友的担心。疫情过后,会迎来一波报复性购房吗?房价是否会大涨?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首先,对于楼市不合理现象,有关部门明确了相关政策,及时纠偏。

4月3日,财政部明确,地方政府专项债不得用于土地收储和房地产相关项目。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申,“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4月22日,银保监会要求银行监控资金流向,对于违规把贷款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董文博 摄

其次,楼市调控主基调保持不变,中央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也指出,楼市回暖的速度虽然在加快,一线城市中的沪深两地甚至出现部分项目的热销,但总体来看,个别城市部分项目的热销以及部分地块的受热捧,并没有改变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的节奏。

专家预测,未来房地产行业机会主要在存量领域,老旧小区改造进程将会加快。

至于炒房团,最好还是不要做白日梦了!

来源:经济日报(ID:jjrbwx)、中新经纬(薛宇飞)、国家统计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