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时政 > 正文

讲农家话、说安全事:无锡交警奏响牛年平安曲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2-24 19:59:11

“骑电动自行车别忘了戴好头盔,防止发生意外!”“外出赶集办年货一定要乘坐正规车辆。”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松芝村,交警正挨家挨户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村民赵大娘乐呵呵地说:“还有千万不能坐超员面包车,村里大喇叭天天喊!”谈笑间,民警逐步将农村交通安全注意事项解释了清楚。

这是“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的一个生动画面,2020年12月以来,无锡交警广泛深入农村道路、学校、企业、集市等地,搭起舞台、举起喇叭,讲农家话,说安全事,把交通安全送到村民家门口,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一老一小” 重点人群防事故

“农村里老年人口众多,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所以每次下乡,我们会重点针对老年人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宣传。”交警支队锡山大队七中队民警陆如龙介绍。

交警部门以老人和儿童为重点人群,持续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一老一小”交通安全意识,增强他们“知危险、会避险”的自我防护能力。针对农村地区老年群体交通事故多发的特点,结合老年群体认知规律,将交通安全“送上门”,同时,还拓展了快板、地方戏、方言小品等载体,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

在学生安全教育方面,无锡交警联合教育部门,在放假前、开学后组织开展“安全上学路”“知危险、会避险”等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和体验活动。

“我要把今天看到的、学到的都告诉爸爸妈妈,让他们再也不闯红灯了!”新学期开学首日,惠山区前洲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通安全体验课,不但零距离接触了执法记录仪、警棍、手铐等各种警用装备,现场观摩了交通安全指挥手势操,还在游戏中掌握了“不坐‘黑校车’、不闯红灯、不越线”等交通安全知识。

孩子们潜移默化接受引导的同时,还将《致家长的一封信》带回家,用“小手”牵“大手”,让全家共同遵守交通规则。

“一案一讲” 警示普法入人心

“酒量好的人喝酒后,隔段时间开车,问题不大。真的是这样吗?”民警设立了交通安全咨询台,并现场演示了饮酒后酒精测试的情形。一位志愿者开怀畅饮,两瓶啤酒下肚,两小时后,酒精呼吸测试结果显示为35毫克/100毫升,达到饮酒驾驶标准(20毫克/100毫升)。

村民张大爷瞪大了眼睛,惊讶地说道:“我儿子自以为酒量好,酒精分解得快,少喝点酒休息一下开车就没事。原来这样也是违法的啊!”现场,民警还结合农村道路特点,选取高发事故案例,引出交通法律法规,让村民入脑入心。

巡回宣传活动开展以来,交警利用农村文化广场、百姓大舞台等场所,在传统节日、庙会集会等时段,以警示教育片、交通安全课、安全承诺书等形式,广泛开展主题宣讲。

春运期间,惠山区玉祁客运站客流量上升。交警支队惠山大队四中队铁骑队员每天都来到这里,提醒客运驾驶人杜绝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提示乘客拒绝超员超载车辆,系好安全带,满载平安出发。

“一村一策” 特色鲜明接地气

“如何让村民听得懂、记得住?”对于干惯了路面执勤执法的交警来说,这是的确是个考验。

无锡交警争取各属地政府、村委会支持,在合理进行农村交通宣传网络布局的同时,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村务公开栏的主题挂图、商家店铺里的宣传标语、饭店餐桌上的“拒绝酒驾”提示牌、村头的“大喇叭”、学校的“安全课堂”,无不显示着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宜兴市徐舍镇烟山村,由于交通秩序治理及交通安全宣传等工作扎实有力,连续一年都没有发生一般以上交通事故,2020年被评为“零事故文明交通示范村”。提起这项荣誉,村民们个个引以为豪。这是交警部门积极利用乡镇、农村开展宣传阵地建设的缩影。

如今,在无锡,很多农村地区已经呈现出鲜明的交通安全宣传特色:锡山区春蕾少年警校“关爱工作站”、惠山区洛社镇张镇桥村“文明交通志愿队”……未来,无锡交警还将结合不同村镇特点,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新思路,打造新亮点,为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无锡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