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利辛法院:“下沉一线”巡回审理 让司法阳光照进人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8 22:07:25
4月27日,利辛县法院张村法庭走进汝集镇后路村审理了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零距离以案释法,用群众听得懂、看得见、信得过、靠得住的方式面对面进行调解,化解纠纷,真正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在审理任某与储某婚约财产纠纷一案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到原告任某某与被告储某均未达到法定结婚年龄,未办理结婚登记,系同居关系,无婚生子女。婚后不久被告储某离家出走,至今未归,所以原告任某某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储某返还彩礼。了解案情后,承办法官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进行调解,因双方之间存在矛盾,为避免双方当事人见面时的发生争吵。承办法官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因双方当事人都不退让,致使第一次调解未果。
  第一次的调解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承办法官没有放弃,决定待双方冷静几日后再组织一次调解。第二次调解中,原告到庭,由于被告储某已外出未能到庭,其监护人(系被告储某爷爷)年事已高,出行不便,此次调解也无进展。
  两次调解之后,原告储某申请开庭审理,承办法官心想即便排期开庭,被告也不一定能准时到庭,便决定到当事人老家进行巡回审理。
  审理过程中,围绕本案返还彩礼的数额的争议焦点,承办法官组织了当庭调解,法官结合最新颁布的民法典中的法律知识,耐心地向双方当事人释法明理,成功化解了双方的纠纷,被告储某当庭履行义务。

  来源:利辛法院    作者:武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