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好人 > 正文

苏耀:平凡岗位闪耀不凡光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16 11:36:24

他用一身正义挑起守护辖区的重任;

他用一片丹心书写为民服务的华章;

他侠肝义胆,用热血和忠诚铸就“金色盾牌”;

他春风化雨,用真诚赢得百姓的“有口皆碑”;

他是东胜区公安分局诃额伦派出所社区一中队中队长苏耀。

苏耀的重点管区集中在教育园区,聚集了3所大中专院校,6000余名师生。这些学生年龄集中在十八岁左右,一部分学生初次离家在外,非常需要民警的帮助;还有一部分学生正值血气方刚的年华,时刻需要严管严教。苏耀在接管片区的第一天就深深知道,管理好、服务好这些大学生并不容易,他的岗位虽然平凡,但责任重大。

苏耀:平凡岗位闪耀不凡光辉

 

每年开学不久,苏耀都会定期进入各学校做两件事,一是联合学校安全保卫处开展安全清查,收缴管制刀具等一些危险器具,维护学校良好的治安秩序;二是开展法制教育专题讲座,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向在校学生深刻阐述法制的含义、违法犯罪的代价、正确面对校园欺凌等知识,让学生们学法懂法守法,进一步提高自我保护、自我防范能力。从接管到现在,他共开展了近百次校园安全检查,开展安全讲座20余次。通过他的常态化管控教育,园区多年来一直秩序良好,受到了校方的肯定和称赞。

苏耀:平凡岗位闪耀不凡光辉

 

为学生们提供便捷的服务也是苏耀的重要任务。在日常走访活动中,他了解到一部分非本地户籍的在校学生有考驾驶证的需要,为解决这部分学生上课时间无法办理居住证的问题,苏耀集中到学校采集学生信息,之后由户籍室统一办理,出证后他再“送证上门”,统一交到学生手中。这一举措,既方便了学生的办证需求,也方便学校的日常管理,得到教育园区广大师生一致好评。

平凡的社区警务也并非波澜不惊。2020年初疫情期间,一陌生男子夜里忽然闯入某单位内,情绪不稳定,不服从管理,保安人员不确定其是否涉及疫情,遂打电话求助。接警后,苏耀立即赶往现场,通过交谈后初步确定其可能患有精神疾病。苏耀立即联系相关单位和救助站,但疫情期间都不具备救助条件。该男子神情恍惚,四处游走,一旦失去控制,将为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苏耀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条件下,将该男子控制住并设法安抚他的情绪,最终通过男子的只言片语排查出他的家人信息,成功联系到了家属。所幸,该男子并未涉及疫情,苏耀将他安全交到家属手中。

苏耀:平凡岗位闪耀不凡光辉

 


苏耀:平凡岗位闪耀不凡光辉

 


苏耀:平凡岗位闪耀不凡光辉

 


苏耀:平凡岗位闪耀不凡光辉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有群众向民警反映有些私家车经常占用消防应急通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为解决这一问题,苏耀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公司,将占用消防通道、乱停乱放的车辆予以清理。然而,清理一次容易,常态保持却很难,苏耀便与各物业公司联合进行常态化坚守巡查,反复提醒居民严禁占用消防通道,对多次警告无效者依法作出处罚。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明显好转。

潇潇风雨情,一枝一叶心。社区民警就是这样,受得了平凡,吃得了辛苦,顶得住危险,耐得住考验。他们努力奋斗的价值就在于将人民警察的使命践行到维护社会治安的大局中;他们刀光剑影的胆气就在于将人民警察的担当挥洒到守护群众的安危中;他们披星戴月的坚韧就在于将人民警察的执法体现到公平正义的法制中;他们默默奉献的信念就在于将人民警察的家国情怀融入到服务人民的天地中。

“自己的得失是小事,群众的需求才是大事。只要今天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我就会特别有成就感。”——苏耀